关于开展2024年校级优秀教材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10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教材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学校优秀教材示范作用,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材建设与研究,不断提高我校教材建设质量,现启动2024年校级优秀教材奖评选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1.由我校教师任第一主编,于20161月以后(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国内初版、修订或重印,正在本科生、研究生或学历继续教育教学活动中使用的纸质教材、数字教材,且经过2年以上(含2年)教育教学实践检验(同一种教材不同版次的使用时间可累计计算)。

2.教材可选择“单本”或“全册”两种申报类型,不受理系列教材申报。全册教材(相同书名的上下册、1n册)可选择“全册”申报类型,也可选择“单本”申报类型。若选择“全册”类型申报,须所有单册全部符合参评条件,申报时占用一个名额。

3.同一主编(第一作者)编写的名称或内容基本相同的教材只能申报一项。对于同时适用于本科、研究生或继续教育的教材,须择一申报,不得重复申报。

4.以下教材不纳入评选范围:各类教学活动中使用的学术专著、教学参考书、教辅用书、培训类教材、引进的国外教材(含翻译教材),以及与教材配套的图册和活动手册等。

2016年及以后获得省级及以上教材奖励的教材不参加本次评选;2016年以前曾获省级及以上教材奖励的教材,经修订再版,内容有较大幅度更新或修订的教材,可以申报,申报时须提供内容有较大幅度更新或修订的相关证明材料。

5.优先考虑面向“四新”建设的战略性新兴领域及交叉领域教材、“人工智能+”方向教材、学科专业领域的经典教材、数字教材、《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中对应的核心课程教材。

二、申报条件

(一)本科生与研究生教材

1.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教材始终,体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准确阐述本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注重及时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及时修订完善。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反映相关学科专业发展的新成果,充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3.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体现先进教育理念,适应多样化人才培养类型需求,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改革最新成果,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有利于激发学生创新潜能。

4.内容编排科学合理,文字准确流畅,符合规范化要求,插图质量高,图文配合得当,版式设计专业,装帧印刷美观。

5.选用范围广,师生认可度高。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具有显著成效。

6.社会评价良好,未出现造成不良影响的事故,未出现质量抽查不合格情况。编写人员无违法违纪记录或师德师风问题。

(二)继续教育教材

有关申报条件详情见附件1

三、评选程序

1.教学院部推荐。教材第一主编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优秀教材奖申报表(本科教材填写附件2、研究生教材填写附件3、继续教育教材填写附件4),各院部按要求对申报教材进行资格审查、初评和公示,严把政治关和学术关。

本科生教材需登录学校项目管理平台(https://upcpms.zhihuishu.com/login)上传申报表、附件材料,学院完成系统审核并将院部推荐汇总表(附件5)的Excel版及盖章后的PDF版发送至邮箱kcjc@upc.edu.cn

研究生教材需将纸质教材或数字教材的电子版、申报表及附件材料的电子版(须签字盖章)、及院部推荐汇总表(附件5)的Excel版及盖章后的PDF发送至邮箱linliang@upc.edu.cn

继续教育教材相关材料发送至邮箱jxjygl@upc.edu.cn

各单位需在429日前完成教材奖申报材料的报送。

2.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优秀教材奖获奖名单。

四、评选奖项及数量

1.学校拟评选优秀教材25部左右,评选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校级优秀教材奖等同于校级教学成果奖。

2.各单位申报名额根据“十三五”以来各院部出版教材情况测算,详情见(附件6)。

五、工作要求

1.各院部须高度重视,严格审核申报信息,加强教材申报工作的组织与协调,注重发挥评奖的导向作用,重在以评促建,引领教材建设方向,推动各院部健全激励机制,带动教材质量整体提升。校级优秀教材奖将作为学校推荐省级及以上教材奖与规划教材的基础。

2.各院部须在网站公示申报教材的相关信息(包括教材名称、国际标准书号、主编、编写人员、出版单位等),公示期不少于3天。

3.未尽事宜,请联系相关部门。

本科生教材联系人:常瑜,86981027;研究生教材联系人:梁琳,86983798;继续教育教材联系人:熊文,86981015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继续教育优秀教材奖申报条件.docx

    附件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优秀教材奖申报表.docx

    附件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优秀教材奖申报表.docx

    附件4: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继续教育优秀教材奖申报表.doc

    附件5: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4年校级优秀教材奖推荐汇总表.xlsx

    附件6: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4年校级优秀教材奖申报名额.docx


                                                                                   教务处(荟萃学院)  研究生院

                                                                                            2024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