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开展“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并建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教育部和五大能源企业集团公司、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高校,是石油石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被誉为石油科技、管理人才的摇篮,现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石油石化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其前身是1953年以清华大学石油工程系为基础,汇聚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著名高校的相关师资力量组建而成的北京石油学院。建校66年来,学校建立了以石油领域为核心的学科专业体系,打造优势学科品牌,经过“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学校学科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现有矿产普查与勘探、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化学工艺、油气储运工程等5个国家重点学科,有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工业催化等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等4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个一级学科获评A+,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获评A-,共有6个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10位。

从建校之初,学校就开始开展研究生教育,1978年学校恢复研究生教育,1981年成立北京研究生部,是我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第二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006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试办研究生院,20046月通过评估正式成立研究生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全国56所高校之一。

研究生院是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职能部门,下设招生办公室、培养办公室、学位办公室、质量建设与评估等四个副处级办公室。

新时期,中国石油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两步走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生源质量,注重分类培养,强化质量监控,成就一流人才,推动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到2022年,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总体目标是:“两提升两优化

——学位点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个学科相关学位点实力比肩世界一流,新兴、交叉学科学位点发展水平居于国内领先,通用和基础学科学位点发展的内生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拔尖创新型人才不断涌现,产出更多更高水平创新实践成果,研究生人均创新实践成果有较大幅度提升。

——研究生规模结构进一步优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总体规模达到一万人,其中全日制在校硕士生规模达到7000人、博士生达到1700人、留学研究生达到300人。

——研究生培养体系进一步优化。二四三分类培养体系不断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平台、环境显著优化。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详细数据见历年质量报告(顶部栏目>>研院概况>>质量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