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英国利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项目选拔简章

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2902

一、项目介绍

    利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Leeds),英国名校联盟罗素大学集团的创始成员,英国著名的六所红砖大学之一,世界大学联盟成员,白玫瑰大学联盟成员,N8大学联盟成员,英国12所精英大学之一。

学校位于英国第三大城市利兹,校史可追溯至建于1831年的利兹医学院和建于1874年的约克郡科学院,在1904年获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正式授予利兹大学的名号。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已成为英国最负盛名的顶尖研究型大学之一。拥有6诺贝尔奖得主、2名外国总统和托尔金亨利·摩尔张国荣黄大年佳子公主等众多著名校友。

利兹大学在教学、科研与就业方面享有崇高的国际声誉。在2014年英国官方每七年发布一次的REF大学排名中居英国第10位;在2018Times英国大学排名中居第10位;在2018QS世界排名中居第101位;在2017QS就业能力排名中居世界第20位;学生满意度排名稳居英国前5位;在2017年被Times评为英国年度最佳大学;在2017年被英国政府评为TEF金奖大学。

20185月,我校与利兹大学达成协议,双方启动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旨在对接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本项目研究生在两校分别注册、共同管理、中外双导师指导,满足条件的研究生可分别申请两校的博士学位。项目采用“2+2”模式或“1+2+1”模式,前者入学后前2年在利兹大学学习,后2年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习;后者入学后第1年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习,随后2年在利兹大学学习,最后1年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习。

二、报名时间

201861-15

三、选拔规模和专业

2018年计划择优在以下专业选拔52017级或2018级即将入学的全日制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参加本项目。相关专业、领域情况参见附件2.

  1. 材料科学与工程

  2. 机械工程

四、申请条件

除满足上述专业和年级要求外,申请者还须满足以下条件:

1.品行端正、诚实守信,研究生在读期间未受过学校处分。

2.年龄不超过32周岁(198691日以后出生)。

3.达到利兹大学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入学基本条件(雅思成绩不少于6.0)。

4.2名与本学科相关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家推荐(其中1名须为导师)。

五、资助情况

1.利兹大学免除本项目研究生学费。

2.研究生可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公派研究生资助(学校优先录取已获得CSC资助的研究生)。
    3.
未获得CSC资助研究生可申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国际交流基金资助,资助标准为每年6万元人民币,资助2年。

4.其他外方可供申请的奖学金:牛顿基金、玛丽﹒居里助学金。

六、培养和管理要求

1.联合培养研究生在利兹大学学习期间,所修课程学分可按照我校相关规定予以认定。

2.联合培养研究生在利兹大学学习期间,须定期以书面形式向我校导师汇报学习和论文进展情况。

3.联合培养研究生在境外学习期间须办理保留学籍手续,不享受在校生待遇。

4.原则上,研究生培养环节须在国内完成,特殊情况下,经学校批准,可以采用视频、电子邮件等远程方式完成。

5.联合培养研究生须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公派留学管理办法》要求,与学校签署派出协议。

6.联合培养研究生不允许中途退学(不可抗力因素除外),否者须按照已获得的资助金额的1.5倍向学校支付赔偿金。

7.联合培养研究生在利兹大学学习期间,所发表的学术成果须同时署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利兹大学,且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须为第一作者单位,国内导师须署名为共同通讯作者。

七、选拔和派出流程

1.615日前,有意向且符合条件学生在研究生院主页下载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访学计划申请表》,持报名表到相关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处报名。

2. 61日至615日,各相关学院接受研究生报名,按要求完成初选推荐。

3. 620日前,各相关学院将推荐的学生信息按附件1格式汇总,并将汇总表(纸质+电子)及纸质成绩单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

4.625日前,研究生院视报名情况组织面试,并公示拟录取名单。

5. 630日前,国际处审定拟录取名单,并开展项目申请指导。

6. 7-8月,完成利兹大学入学申请、申请签证。

7. 9月,与学校签署派出协议,完成保留学籍和派出手续。

如遇入学申请、派出、签证等因素导致延误,后续时间安排顺延。

八、项目咨询:

报名咨询: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

项目咨询管理:

研究生院 俞老师 电话:86981935电子邮件:287487025@qq.com

国际处 杨老师电话:86981982 电子邮件:yangyifan@upc.edu.cn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2:0014:00-18:00,双休、法定节假日除外。非工作时间请邮件咨询。

温馨提示:

1、项目申请流程较为紧凑,请有意申请者尽快备好以下材料以确保顺利参加项目:1)有效护照;2)语言能力证书或相关官方证明;3)中英文成绩单、在读证明等。以上材料为申请所需材料,请务必提前备好。其余材料国际处将组织申请指导(入选者将得到邮件通知,请各位同学务必留下有效邮箱)特别说明。

2、入选学生离校前填写根据学校要求办理出访审批手续,出访审批手续办理请登录“个人数字石大” 选择办公应用栏的“国际(港澳台)系统”(如没有该应用,请点击“应用中心”安装后使用),参照《研究生手册》相关管理办法办理保留学籍、离校及修读计划等手续。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英国利兹大学联合博士研究生项目推荐名单.xlsx

附件2.Collaboration areas and project descriptions for the UPC and Leeds University Cooperation.docx

研究生院 国际合作交流处
 2018
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