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促发展,绘制质量同心圆——研究生院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近日,研究生院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研讨会,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组组长金有海教授、各督导小组负责人以及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参加。


      督导组组长金有海教授首先回顾了本届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组自成立以来主要的工作成效和发展轨迹。他指出,两年来,督导组重点围绕招生复试、课程教学和论文答辩等关键环节,紧扣研究生教育育人为先的基本属性,从研究生成长规律和所属学科特色出发,开拓出了有效的督导工作模式和按学科分类的路径方法,有效增强了师生的主动质量意识和质量自律行为,督导工作初见成效。2023年,督导组全体成员完成课堂教学550次、学位论文开题38次、答辩75次、期中教学检查座谈21次等常规督导巡视,督导任务年度总数量超过700次,覆盖全部16个教学院部。从督导任务的类型来看,课堂教学巡视的覆盖率占开课总数的二分之一左右,开题及答辩等培养关键环节的覆盖率均在30%左右,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的覆盖率为70%。另外,督导组还作为学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检查组的重要组成,全面参与了硕士和博士复试的专项督导。

      各督导小组负责人也纷纷发言,畅谈在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同时就如何充分发挥督导职能,逐渐形成正向质量循环提升路径,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等关切点提出了建议。今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将继续聚焦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以问题发现为责任驱动,高标准严要求,敢于发现问题,善于给出建议并进行有效反馈;二是加强研究与实践,探索符合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的督导工作新方法、新路径;三是关注优质教学资源的建设情况,积极挖掘优秀课程和优秀教师,发挥金师、金课、金材的标杆作用,打造有效课堂的典型样板;四是强化问题整改意识,对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跟进整改实效,有效缩短问题反馈与质量提升的直线距离。

      为充分发挥研究生教育督导在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中的重要作用,扎实推进内涵式发展,学校制定了详细的督导工作实施办法并正式组建了研究生教育领域的督导专家队伍。自2022年起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组秉承“强化监督、重在改进、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理念,始终坚持下沉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一线的基本原则,全面参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初步形成全过程覆盖、并行式监督、常态化运行的质量管理及反馈机制,通过梳理我校研究生培养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师生群体的双向诉求,积极为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