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 (第六十二期—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高青年导师学术素养,1128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62期在文理楼459举办。本期“石大师说”邀请到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商志晓教授作题为“漫谈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培养”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瑞涛主持,学院研究生导师和部分青年教师及博士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商志晓教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背景下,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导师在课题立项和学生培养方面进行了经验介绍。在选题和项目申报方面,商志晓教授联系实例,从题目类型及其不同特点,选题范围、选题原则等方面对导师立项选题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强调了题目与文章之间的关联性、选题要“以小见大”的重要性。

随后,商志晓教授详细阐述了选题的四个要求。其一,选题的新颖性。具体体现在题目的问题导向和学术导向方面,选题要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提高选题的吸引力。其二,选题的简洁性。分为题目字数的简洁和内容的简洁两个方面,避免字数和内容的冗长复杂。其三,选题的明确性。题意明确是关键,要避免歧义、“大而空”和似是而非的现象。其四,选题的规范性。具体表现为表达方式、语法结构等方面的规范。

最后,商志晓教授着重强调了论证及框架思路的重要性,指出完整系统的框架在项目中的关键作用,并与到场的研究生导师就选题立项的相关问题和研究生培养进行了探讨交流,对学院研究生导师课题申报情况进行了总结和指导,针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出了专业的建议。

讲座结束后,张瑞涛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并对商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鼓励学院研究生导师做好研究、上好课、育好人。此次讲座,不仅为研究生导师的成长提供了清晰指导,更坚定了青年教师学术研究和未来发展的信心。

                                                 (作者:马院 孙佳欣  摄影: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