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校级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专项督导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10

各教学院(部):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中石大东发〔202122号)、《关于开展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的通知》(研院发〔20219号)等文件中关于项目管理以及建设成效评估的相关要求,扎实推进我校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进度,着力提升课程质量和教学水平,重点培育一批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组将于202311月开展专项督导工作,对目前处于项目建设期的两批次校级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进行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

2022年立项的30门第二批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中期检查阶段);2023年立项的10门第三批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项目启动阶段),具体课程名单可见附件1-2

二、检查安排

1.课程自查(118-1115日)

由课程负责人牵头组织,课程组授课教师团队首先进行自查,对照立项时填写的《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认真梳理课程建设任务的完成情况,并准备好阶段性成效或建设内容的佐证材料以备查。

2.现场听课(1116-1130日)

对本学期正在开课的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组将派遣专家现场听课,并与选课学生座谈交流。

3.抽检汇报(抽检课程名单和汇报安排将另行通知)

研究生院将分别对第二批和第三批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抽检部分课程进行项目汇报,并组织专家评审。由项目负责人以PPT的形式讲述,现场查验材料,对已经完成录制的教学视频或线上精品课程平台的内容可进行展示。第二批课程处于中期检查阶段,重点汇报课程建设过程中解决的难点与问题、资源建设及应用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第三批课程处于项目启动阶段,重点汇报课程建设思路和规划、目前已开展的工作内容。

三、检查结果反馈

1. 意见反馈:对本次专项督导中接受检查的各门课程,研究生院将汇总专家评审和检查意见,直接反馈至各教学院部的分管领导和课程负责人,课程组应继续完善课程建设方案,按计划如期完成建设目标和任务。

2. 结果应用:对于教学效果不理想、建设进度严重滞后、评审专家认为不符合精品示范课程标准的项目,将暂停经费拨付,暂停使用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名称和建设资格,给予整改警示并于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接受复查。经评估后整改合格的课程恢复建设资格,对最终仍不合格的课程,取消其建设资格和相应成果认定,课程负责人2年内不得申报我校研究生教育各类教学教改项目。


     请各教学院(部)和课程负责人高度重视本次专项督导检查,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凝练课程设计、建设路径、教学资源建设、线上教学平台使用等方面的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共用,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未尽事宜或需要咨询,请联系研究生院质量建设与评估办公室。联系人:乔柯,86983797


附件下载:

附件1:第二批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建设名单

附件2:第三批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建设名单

 

研究生院

202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