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19浏览次数:1227

各院部、有关单位: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现开展2023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下称教改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类别及推荐数量

1.立项类别。2023年教改项目分为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三类,根据《2023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参考指南》(附件1)自主选题申报。根据工作实际,在重点项目中设立专项,支持山东省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体建设、工程硕博士改革试点牵头单位及山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和优秀基地建设单位开展相关研究。

2.推荐数量。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含专项)各院部(有关单位)限报1项,重大项目由学校统筹。立项内容符合专项要求的将优先按专项推荐。

二、申报条件

项目申报应严格执行《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附件2)相关规定,在主持人、成员组成、研究内容等方面符合有关要求。原则上,面上和重点项目的主持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且从事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3年以上;重大项目的主持人,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且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10年以上、承担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3年以上。原则上,每人主持项目不超过1项,主持或参与项目总数不超过2项。

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一般应经过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鼓励与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联合申报,积极开展协同创新研究。已经列入国家或省部级立项的研究生教改项目,或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励后无新成果的,或已获得其他项目或经费支持的,或主持省研究生教改项目未结题的,不得申报。

三、申报流程

1.单位推荐。各院部(有关单位)结合申报要求,统筹考虑教改项目申报工作,组织项目团队认真梳理项目研究内容,填写申报材料,做好形式审查和专家评审工作,经公示无异议后,106日前将项目申请书(附件3)电子版和推荐汇总表(附件4)纸质版报送研究生院。

2.学校遴选。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的项目进行评审,确定各类项目推荐名单。

3.项目报送。项目组登录“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系统”(http://yjs.sdei.edu.cn:8317/login.htm),于1013日前完成申报材料网上填报。

四、其他事宜

1.各院部(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把关和指导,统筹做好山东省研究生教改项目申报组织工作。

2.各项目负责人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准备项目立项材料,系统梳理项目内容,做到目标明确、理念先进、路线清晰、办法可行、特色鲜明,高质量完成项目申报工作。

未尽事宜,请联系研究生院质量建设与评估办公室。

联系人:梁琳,电话:8698379813127063126,邮箱:linliang@upc.edu.cn

 



     附件1-2023年山东省研究生教改项目申报参考指南.pdf

     附件2-山东省研究生教改项目管理办法(试行).pdf

      附件3-2023年山东省研究生教改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4-2023年山东省研究生教改项目推荐汇总表.docx


                                                                                                                       研究生院

                                                                                                                       2023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