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 (第四十三期—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233


1118日上午,由研究生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43期在文理楼459举行。本次活动特邀山东大学特聘教授、二级教授,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方雷教授作题为“研究生导师如何做好科研和育人工作”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瑞涛院长主持沙龙活动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和部分博士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教授从做学问的“三种境界”入手,指出了自己理解的做学问的“三种境界”,结合自身科研学习经历,深入浅出地说明了做学问的基本态度和梦想,具体讲了六个问题

一是如何读书?方雷教授重点分享了读书的目的,即积累知识求知解惑研究问题,探究意义用丰富的事例强调了“行万里路,破万卷书”的重要性。

二是如何选择研究领域?方雷教授指明了研究领域中不仅要重视学术视野问题,博与专的问题,也要重视不同阶段的问题。

三是如何写文章?方雷教授以学位论文与学术论文写作之间的区别为切入点阐明了写好一篇文章的6个步骤,以及论文的问题意识、研究主题与建构逻辑。

是如何申请课题?方雷教授强调要把握好课题的类别、难易程度以及论证方式。

是如何开展学术交流?方雷教授从校内交流、省内交流、国内交流和国际交流出发,讲述了进行学术研讨的重要性。

六是如何做好教学工作?要在实际教学中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方雷教授以自身多年的育人工作为例,阐述了要尽己所能帮助学生成长,减少他们求学求知的困惑。

最后,方雷教授分享了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开启民智、启蒙思想、培育公共关怀精神,而学生也应当做到“勤奋、用心、有责任感、有自制力”。

讲座结束后,方雷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张瑞涛院长对方雷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了感谢并进行总结发言,勉励大家要向方雷教授多学习,要“谦虚、博学、智慧”,找准方向、明确定位,做一名真正的学者。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