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二十八期—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122

  为落实青年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升学术素养,610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二十八期在文理楼459举办。本期导师沙龙活动邀请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岩教授作题为“青年导师发展的理与路”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瑞涛教授主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全体青年导师和部分硕士、博士生共同聆听此次讲座。


    王教授以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新趋势为背景,引出马克思主义青年导师和青年学者应把握好以下六个导向:第一,确立一个发展定位,王教授从苏格拉底名言“认识你自己”出发,启迪师生们以自我客观认知为前提,在自爱自立自强基础上赢得自信。第二,树立两种风气:一是教风,为师者应将“爱智”“师范”和“育人”完美结合,追求大智慧,做好新时代的“四有”教师;二是学风,为学者应将“好学”“质疑”和“创新”完美结合,实现四个“转变”。第三,树立三种意识,王教授分别介绍了如何培养危机意识、进取意识、宽容意识,强调要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规避“春天”的迷茫。第四,提倡四种资源,王教授指出学科研究要善用学缘资源、学术圈资源、高校资源和社会资源,把握学术研究的两个向度,瞄准社会前沿。第五,养成五种科研品性,即前沿的把握、习惯的养成、课题的培育、团队的意识和诚信的坚守。对此,王教授分享了课题申报书撰写的经验与技巧,列举了当前我国意识形态热点和前沿问题。第六,处理好六种教学关系:教学内容的思想性与教学方法的艺术性;理论知识系统性、实践素材生动性与网络课堂多样性;知识结构的合理性与学有专攻的特殊性;教材体系的原则性与课堂把握的灵活性;教学手段的先进性与具体内容的特殊性;教学方法的散在性与教学理念的统一性。




最后,王教授总结青年导师的职责最终要落实到育人为本的目标,鼓励马克思主义青年导师和青年学者要培育主人翁意识、崇高责任感和学科敏感度。讲座结束后,王岩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互动。

张瑞涛院长对此次导师沙龙活动进行总结,对王岩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指出处理好学术和政治的关系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和学生安身立命之本,鼓励青年导师做好研究、上好课、育好人。本次沙龙活动,对青年导师和青年学者的成长之路做出清晰讲解,更加坚定了师生们对未来发展和科学研究的信心。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隋鹏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