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二批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388

为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设要求,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基础工程建设,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中石大东发〔202122 号),学校将开展第二批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以下简称课程)是指在教学理念、教学团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课程管理等方面都达到较高水平,且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课程。课程建设项目分为普通建设项目和重点培育项目两类。“十四五”期间,学校计划建成 100 门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

二、建设对象

1. 课程建设以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以及具有学科特色的专业必修课为主。同等情况下,优先建设全英文课程、专业学位实践实训课程。

2. 课程纳入2022级新版培养方案,经过至少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在未来三年能够稳定开设的研究生课程。

三、建设要求

1.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一般情况下,项目负责人承担课程课时量不得低于25%,且每位项目负责人在建研究生精品课程不超过1门。

2.批准立项的课程建设项目由研究生院与推荐院(部)、项目负责人共同签署《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项目任务书》。

3.研究生院组织专家组对课程建设项目进行中期检查,检查合格,拨付后期经费,检查不合格,将停止拨款并取消建设。

4.课程建设项目周期为两年。建设期满后,研究生院组织专家组对项目总验收。申请验收的项目须完成下列几项工作:

1)课程的线上资源须符合国家精品在线公开课建设标准,并在国家知名在线课程平台(优先推荐学堂在线、智慧树、中国大学生MOOC)上线和正常使用;

2)完成《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任务书》中其他建设任务;

3)提交《精品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总结报告》及相应附件材料。

5.项目验收合格后,颁发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证书。验收不合格或未完成任务的项目,项目负责人应写出书面说明,由所在学院签署意见后报研究生院,视情况限期整改或取消。

6.建设成果显著的精品课程,将优先推荐参加各级优秀教学建设类项目评奖评优。

7.精品课程的称号保持三年,期间若有重大教学事故、教学质量下降、变更课程负责人或因培养方案修订、课程负责人及主讲教师变更等原因发生课程调整等情况,将取消精品课程称号。

四、工作安排

    1.负责人向院(部)提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附件1)。

    2.院(部)组织推荐,并填写《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附件2)。

    以上材料请于4月25日前发送至yjspy@upc.edu.cn

3.学校组织专家评选,确认学校第二批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名单。

4.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86981395

 

研究生院

2022329


附件1.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2: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