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二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和首批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1508

各教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 号)等文件精神,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中石大东发〔202122 号)有关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提升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实效,学校将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第二批立项和首批验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第二批立项工作

   (一)申报条件

    1.课程纳入2022级新版培养方案,经过至少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在未来三年能够稳定开设的非思政课程。

    2.课程准确把握主旋律,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我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6.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二)管理与验收

    1.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立项项目须在2022-2023学年完成建设。

    2.项目建设期满后,学校组织专家对立项项目进行验收和认定,项目负责人须提交教学课件和项目总结报告等材料。

    3.每个项目在验收时须提供不少于2学时的具有示范性的教学视频链接。如视频资源已经上线优质在线课程平台(如智慧树、学堂在线、中国大学生MOOC)的,可选取示范性章节提供。如未上线,建议选择“惟真学堂”平台上线。

    4.项目验收合格后,将授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课程思政示范课”荣誉称号。

    5.学校将择优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网络展播、优秀案例微信展示等推广工作。

    6.对于建设成效明显的课程将在申报国家级、省级项目时,予以优先推荐。

    (三)工作安排

    1.负责人向院(部)提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附件1)。

    2.院(部)组织推荐,并填写《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附件2)。

以上材料请于4月18日前发送至yjspy@upc.edu.cn

    3.学校组织专家评选,确认学校第二批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名单。

二、首批验收工作

    根据第一项工作的“(二)管理与验收”有关要求,请首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负责人于613日之前将以下材料发送至邮箱yjspy@upc.edu.cn

    1.项目申请书:按“课程名称+负责人姓名+项目申请书”命名;

    2.结题报告书:按“课程名称+负责人姓名+结题报告书”命名;

    3.教学课件等支撑材料:按“课程名称+负责人姓名+支撑材料”命名;

    三、其他

    未尽事宜请联系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86981395.


                                                                        研究生院

2022年3月28日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2.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docx

附件3.首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列表.docx

附件4.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验收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