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十佳研究生导师”和“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2537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着力推进我校导师素养提升工程,激励研究生导师以学术造诣和人格风范引领研究生成长成才,强化优秀导师和导师团队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国家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现开展2020年度“十佳研究生导师”和“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评选范围:

“十佳研究生导师”评选范围为我校在岗研究生导师。“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评选范围为由我校研究生导师组成的共同指导研究生的实质性团队。

二、评选原则:公平公开、择优评选、宁缺勿滥

三、评选条件:

(一)“十佳研究生导师”评选条件:

1.政治素质过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爱研究生教育事业,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有关部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

2.师德师风高尚。履职守范,克己慎行,在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模范履行立德树人职责,有良好的师德风范和师德形象。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得到学生的尊敬和爱戴,有指导学生的感人事迹。

3.业务素质精湛。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执着的学术追求,主持有重要科研项目,在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方面成果显著,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4.育人成效显著。作为第一导师,至少应已完整地指导过两届研究生。所指导的研究生思想品质好、学术水平高、学位论文质量高,创新实践能力强、取得突出成果。近三年来,所指导的研究生普遍参与具有重要学术价值或者应用价值的科研项目、发表一定数量和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或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等。

5.积极履行职责。在研究生教育和学位点建设方面,积极参加研究生招生工作、各类研究生指导工作和学位论文评阅、答辩等工作,积极参加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和学位点建设工作。

(二)“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评选条件:

1.团队具有稳定的合作关系和相对集中的研究方向; 团队成员为人师表,责任心强,结构较为合理(团队成员不少于5人,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人); 团队负责人学术水平高,具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 团队成员共同承担课题、共享研究平台、共有科研成果、共同完成研究生指导工作,具有良好的协同创新精神。

2.团队应有规范的管理办法,注重研究生的全方位管理,具有分层分类的管理模式,且在校内外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示范性。

3.团队在培养研究生方面取得突出成果。近三年来,团队培养的研究生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参与省部级及以上课题的比例高、公开发表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论文或者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

4.团队在长期稳定的合作中,形成了鲜明的团队精神和团队文化。具有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和谐的工作环境,团队凝聚力、向心力强。

四、评选程序:

(一)申报人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十佳研究生导师申报表》(附件1)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申报表》(附件2),并附佐证材料报所在院部

(二)院部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后提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评选条件,进行初评,确定本单位排序推荐名单,推荐名单经公示3日无异议后方能提交研究生院。

(三)研究生院对推荐材料进行审查并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经专家组评审确定十佳研究生导师和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候选名单,候选名单进行校内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批准并发文公布。

五、表彰与奖励

(一)学校为“十佳研究生导师”、“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获得者分别授予相应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

(二)获评“十佳研究生导师”的,学校优先推荐参加国家和山东省相关评选。获评“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的,学校对团队相关资源分配方面予以适当倾斜。

(三)学校对获评导师个人和团队在校内外进行深度报道和广泛宣传,树立典型并引领示范。

六、其他

(一)各院部重视评选推荐工作,根据评选要求,细化组织方案,按照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切实把最优秀的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推荐出来。坚决杜绝弄虚做假或导师团队临时拼凑等情况,一经发现学校将撤销其荣誉、追回奖励,并根据情况追究责任。

在评选过程中,凡有举报且经查实确有违反师德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各院部于20201026日前组织完成申报和推荐工作,并向研究生院提交十佳研究生导师、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推荐情况汇总表》十佳研究生导师申报推荐表《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申报推荐表》电子版及纸质版。

(三)联系人:赵老师   联系方式:86981631       

 

                                                                                    研究生院

                                                                             2020年10月12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十佳研究生导师申报表.doc

附件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申报表.doc 

附件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十佳研究生导师和十佳导师团队推荐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