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5043

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工作的函》(留金选〔201810054号)要求,我校启动2019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方式及时间安排
  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将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经学校审核同意后,按规定的程序和办法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将根据项目要求,组织专家对申请人材料进行评审,并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确定录取人员。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时间安排和学校工作部署,我校2019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工作时间安排如下:

134日前:校内评审。学生于228日前校内评审材料清单(附件1准备申报材料,提交至所在学院。学院组织3名及以上专家成立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评审专家组,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审核,确定推荐人员名单。学院于34日前将《2019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校内评审材料清单》(附件1所列材料及2019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推荐人员名单》(附件7电子版发送至研究生院(yjspy@upc.edu.cn)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yangyifan@upc.edu.cn),并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境外学术交流与研修申请表》(附件2每个推荐人一式三份)和附件7的纸质版加盖公章后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行政楼601-1房间)。

23410日:研究生院审核推荐人员材料,并公示推荐人员名单。

3310--321日:学校确定的拟推荐人员登陆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apply.csc.edu.cn)网上填写申请并提交材料,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留学基金委正式申报材料及说明》(附件6要求,将所有应提交的申请材料纸质版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研究院yjspy@upc.edu.cn)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yangyifan@upc.edu.cn)申请联培博士学生涉及校内审核,尽早提交。逾期未能提交者,原则上将不再考虑审核及上报。

4321-325日: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要求,进行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校内材料审核工作。材料审核通过的,提交至国家留学基金委审核。

5331日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学校拟推荐人员名单及有关材料报送至国家留学基金委。

64月,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评审,5月公布录取结果。6月以后,学校召开行前培训会,发放录取材料,被录取人员陆续派出。

712月底之前:各学院向研究生院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提交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派出情况总结,当年未派出的研究生应说明原因,报国家留学基金委。

二、2019年申报工作相关变化

1.规模和类别变化。2019年国家公派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较2018年,攻读博士学位名额缩减至2500人,联合培养博士名额增加至7500人,总规模较18年增加500人。

2.对通过所在单位或个人合作渠道赴国外高校或科研院所攻读博士学位人员,不提供学费资助。

3.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须提交两封专家推荐信。

4.学校今年将为获得CSC资助的联合培养博士统一办理保留学籍手续

三、工作总体要求

1.实施国家公派项目对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有着重要意义。各单位要将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的选拔推荐工作与我校“985工程”学科创新平台、211工程建设、重点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要将申请人的国外学习专业、研究方向与我校优势学科、急需发展的学科和专业与导师的研究方向紧密结合。

2.各单位应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学校要求,根据本单位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严格评审标准和评审程序,按时完成评审推荐工作,按要求填写《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

3.各学院须保证学生按期派出。未能按期派出者在12月底前将未派出人员名单及原因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家留学基金委对攻读博士学位的公派研究生的学业进展进行年度审核;联合培养博士生每学期末须提交经国外导师签字认可的学习报告至学院及国内导师,同时通过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报国家留学基金委和有关驻外使(领)馆。

四、联系方式及其他事宜

1.请申请人加入UPC2019公派研究生项目QQ群,群号:563751154。加入前请注明:姓名—学院—年级,并密切关注相关通知。

2.校内相关联系电话:研究生院8698163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86981985

3.2019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专栏链接为:https://www.csc.edu.cn/chuguo/s/1490

4.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9222


附件1.2019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校内评审材料清单.doc

附件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境外学术交流与研修申请表.docx

附件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海外学习交流计划派出审批表.doc

附件4.国外导师学术水平简介.doc

附件5.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doc

附件6.国家留学基金委正式申报材料及说明.doc

附件7.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9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推荐人员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