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肖亚楠参加第87届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协会年会

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290

2017年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SEG)年会于2017924-929日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敦市乔治布朗会议中心顺利举行。在休斯敦举行的第87 SEG 年会暨国际博览会聚焦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上万名专家学者,提供大量尖端技术见解,并提供跨地学学科的新业务发展机会,包括全球石油、天然气、矿产勘探、近地表等方面。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和导师张广智教授的联合资助下,很荣幸的成为其中一员。

SEG年会是世界范围内地球科学领域的顶级盛会,涵盖了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和油藏工程学等方面的最新进展。第87SEG年会的报告形式主要分为“oral”、“E-presentation”、“poster”三个部分。108oral专题、20E-presentation专题和30poster专题展示了超过1000个的技术方案,来自世界各地70多个国家数万名地球科学行业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盛会,提交论文摘要超过1500份。另外,会议休息时间还专注于“定性与定量方法”等20个专题,开展了一些专业性的workshop和相应的前沿技术培训,涵盖了勘探地球物理学的各个方面。会议展厅为全球各大能源公司提供了宣传的平台,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中海油田服务有限公司和国内多家地球物理企业参加展出并介绍了我们国在勘探地球物理技术方面的最新进展。本届年会会议内容丰富,针对国内外地球物理勘探形势、地球物理新技术与新方法、岩石物理学前沿以及部分油田勘探实例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提出了许多新的学术观点,展示了许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925日至928日为大会报告时间,除了听取一些大会特邀报告之外,还有分会场报告、一楼展厅展板以及电子报告都十分精彩。我于926日宣读论文,并针对个人的研究工作完成分会场25分钟口头报告,报告受到分会场主席的肯定,5分钟提问交流环节虽然英语表达不够优美流畅,但能够基本听懂,并针对外国专家学者所提到问题,给出相应的回答,报告整体反响良好。报告时间结束后仍有不少学者前来就地震AVO反演经验以及密度反演稳定性问题展开交流。三人表示借助这次出国参加会议作口头报告的机会,很有收获,研究成果能够得到同行的肯定也是令人十分高兴的事情。

此外,在整个会议时间段,会议还专门开设大型展厅,由各公司的专家和各大名校的著名学者讲述各自的研究现状,以及对未来发展的预测,演讲内容十分先进,都是本行业内世界领先水平。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5日下午来自斯伦贝谢公司的的一位专家,他演讲的内容正好和我们的研究方向相近,都是地震反演储层预测方面,由于自己的专业英语水平有限,有些专业名词不是太明白,但一些先进的深度域反演方法还是有所掌握,借着听取报告的机会,还就相关研究内容与报告作者展开了研究心得与研究方法的交流探讨。总而言之,这次演讲让我们受益匪浅。

经过这次会议,得以一睹诸多国际一流学者的风采,也有幸聆听了很多精彩的报告。我们不仅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与先进技术,也进一步锻炼了英语口语,对于当前国际上前沿的研究方向及方法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会场休息时间,我能够与参会者自由交流,这不仅是与其他国家学校的同学建立友谊的机会,更让我加深了对一些问题的理解,对于后续的研究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并且,通过在开会间隙的交流,不仅在具体的学术问题上有不少收获,还学习到一些有益的科研方法和策略。而且此次会议涉及很多国家和地区,通过与国外研究者的交流,还锻炼了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通过此次开会,我迫切的感受到熟练的英语口语交流水平对今后的研究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只有通过英语的交流,才能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绍其他国家的学者,才能从他们的评论中得知自己的可取和不足之处,才能获得更广泛的思路,拓展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最后,要特别感谢学校给予这样好的机会能够走出国门去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感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国际交流部的老师们对我们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的支持,更感谢我的导师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张广智教授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感谢他在学术上对我们的谆谆教导。通过这次大会,扩展了视野,丰富了经历,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明确了接下来作论文和做研究课题的思路,更加坚定了继续努力的方向。我将更加努力的学习,认真的进行科研实验,尽量做出更多更好的成果,以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殷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