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23浏览次数:1130

 

点击查看原图

第九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现场 王大勇摄影

   6月21日,学校召开第九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郝芳,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王瑞和,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刘华东等19位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2017年夏季学位授予工作。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分别汇报本科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和在职攻读学位人员申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审核报告。经会议审议批准,决定授予4758名本科毕业生(其中双学士学位本科生140名,2016届结业、今年换发毕业证的本科生26名,外国来华留学本科生99名)学士学位,授予1610名毕业研究生(其中全日制学术硕士生911人,外国来华留学研究生21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678人)和199名在职攻读工程硕士学位人员硕士学位。经会议审议和投票表决,决定授予87名毕业研究生博士学位(其中全日制博士生84人,外国来华留学研究生3人)。据统计,上述获硕士学位人员在读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1818篇;获博士学位人员共发表学术论文521篇,其中被SCI、EI检索281篇次。

  会议听取研究生院对博士学位点及相关工程领域自我评估总体情况、2017年拟增列博士、硕士学位点情况的汇报。经表决,11个博士学位点、2个硕士学位点和9个工程领域自我评估结果均为“合格”;同意2017年申报7个一级博士点、1个专业博士类别、1个一级硕士点、4个专业硕士类别。

  会议听取研究生院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硕士生指导教师岗位设置与管理办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管理实施细则》制定情况的说明,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博士生基本学习年限的意见》。

  会议听取经济管理学院、文学院分别对《金融硕士学位论文工作指导意见》、《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论文工作指导意见》制定情况的说明,并审议通过两个文件。

  会议听取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关于本单位新引进或新晋升高层次人才基本情况介绍,审批通过2名高层次人才博士生导师资格。

  郝芳指出,通过各单位共同努力,全校人才培养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质量明显提高,管理明显规范。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只有培养出一流的人才,才能有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是一所大学创新性成果的主要来源和新生力量,学校应该集思广益想方设法提高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的培养质量。他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生源质量。一方面要留住校内优秀生源,通过推行本硕博一体化,打通相关课程设置,出台多方面的政策措施,努力留住优秀人才;另一方面要尽可能吸引外部优秀生源,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依靠良好的待遇、优秀的导师、完备的实验平台等增强对外部优秀生源的吸引力。二是加强培养过程管理。要加强国际化和联合培养。应加大对优势学科学生外出考察、参加国际会议的支持力度,探索通过引进高端导师、校际合作交流等方式,提高高端人才培养质量。三是优化学科布局。除继续强化石油石化优势学科这一传统支点外,要围绕山东、青岛的发展战略,加强通用学科建设,建设另一个支点,更好地为山东、青岛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