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现场确认结束

发布时间:2015-07-20浏览次数:3004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网上报名工作已于711日截止,报考我校的考生人数再创新高,达到2136人。按照教育部工作部署,完成网上报名与缴费后,考生还需在712日至715之间,到指定的现场确认点进行核验并确认报名信息。

今年山东省共安排有12个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现场确认点,由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12家研究生招生单位承担此项工作。按照文件要求,我校现场确认点在东营校区。在712日至715日期间,经过4天紧张有序的工作,截止到716日,我校作为现场确认点,在东营校区圆满的完成了1155人的现场确认工作,考生主要来源于东营、滨州和淄博等地,涉及到全国58个招生单位。从现场确认情况来看,今年在职人员攻读专业硕士学位呈现两个特点,一是报名人数较往年有较大增幅;二是报考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等不受毕业年限限制的领域中,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考生所占比例有所增加。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始于1998年,招生对象是具有一定的职业背景和一定工作年限的在职人员,旨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以“进校不离岗”的方式进行培养,完成整个硕士的课程学习和论文时间一般为3年,其类别包括工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会计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法律硕士教育硕士体育硕士39种,毕业后只能获取专业硕士学位,不具备研究生学历。从2000年开始,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实行全国联考,“统一考试、统一录取”。

设立专业学位主要是为了满足特定社会职业的专业人才需求,主要着力于培养受教育者应用型开发性研究与设计能力;专业学位表征的主要是其获得者具备了特定社会职业所要求的专业能力和素养,具备了从业的基本条件,能够运用专业领域已有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有效地从事专业工作,合理地解决专业问题。如为了促进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好转和持续健康发展,培养高素质化工安全人才,教育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化工安全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20144号),今年我校为落实该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深入调研,新修订了培养方案。相关企业积极响应,考生报名比较踊跃。

为统一管理各类研究生招生工作,国家对在职人员攻读硕士研究生做出改革,从2016年起,不再组织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其招生工作将以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形式纳入国家招生计划和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

这项改革标志着这一发展了十余年的考试方式即将成为过去,同时对未来的研究生考试将带来一定的影响。从今年报名人数再创新高可以看出,很多考生把今年的联考当作是抓住在职研究生入学考试改革之前的最后机会。这项改革将使专业硕士研究生在人数上超越学术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