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圣安东尼奥2011第81届SEG年会总结

发布时间:2014-05-05浏览次数:396

B1001035 宗兆云 15165267370

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学会(The Society of Exploration Geophysicists),简称SEGhttp://www.seg.org),是为了推动应用地球物理研究以及服务地球物理勘探教育事业的非盈利组织,该组织于1930年在美国成立,主要由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总部位于美国。经过80多年的发展,SEG目前已在138个国家建有分会,注册会员达35000人,其活动内容包括一年一度的SEG年会、企业展览会、网络图书馆和期刊、专著等。 SEG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洋、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国地球物理学会(CPS)以及各高校长期保持密切联系,并与中国地球物理学会(CPS)80年代开始合作举办交流展览活动。目前,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浙江大学、江汉石油学院、西南石油大学等都设立有SEG学生分会。

201191823日,第81届勘探地球物理家学会国际会议暨展览会,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举行。本次大会共有六千多人参加,录用论文858篇,包含地震采集与观测系统设计、各向异性、AVO、井中地球物理、大地电磁勘探、重磁勘探、人文应用、地震解释、多分量地震、矿产和地热、近地表地震、被动地震、油藏描述、地震岩石物理、地震反演、地震正演、地震处理、地震理论、地震速度估计、时移地震、VSP28个主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被录用会议论文5篇。本人有幸受邀参加此次盛会,并在AVO专题做了大会口头报告(“Robust AVO inversion for elastic modulus and its application in fluid factor calculatition”),此外,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曹丹平副教授在地震正演专题同样做了大会口头报告(“Q reflections modeling with generalized Maxwell modeling in time domain”)。

年会除大会报告外,年会还吸引了很多全球知名石油公司的在会场进行展览,包括艾弗森美孚、壳牌、英国石油、康菲、雪佛龙、挪威石油、斯伦贝谢、HESS、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国石化南京物探研究院、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西方地球物理公司、马拉松石油公司、CGGVeritas等。各大石油公司在展会中根据各自专长,展示自身的特色技术。

通过近一周的报告会、展商、Workshop专题等交流学习,我个人认为本次年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1、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成为研究热点问题。

 

以美国页岩气开发为代表的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技术研讨是本次年会的亮点之一。本次大会为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设置三个Workshop专题。非常规油气藏是指油气藏特征、成藏机理及开采技术有别于常规油气藏的石油天然气矿藏,主要包括致密油、页岩油、稠油、油砂、油页岩,以及致密气、页岩气、煤层气、甲烷水合物等。近年来,随着常规油气资源获取难度的增大,全球油气勘探已进入了常规与非常规油气并重发展的时代。相关数据表明,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分布十分广泛,勘探潜力巨大。其中,非常规石油资源量与常规石油资源量相当,非常规天然气资源量大约是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的8倍。

尽管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非常规油气地质的研究起步较晚,但在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不懈努力下,国内致密砂岩油气成藏特征与勘探开发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据有关数据显示,鄂尔多斯盆地共发现了苏里格、乌审旗、榆林、大牛地、子洲和米脂6个大型致密砂岩气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3.14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年生产能力达135亿立方米;四川盆地等致密砂岩天然气勘探开发也取得重要突破。

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在前期刚刚结束的首届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勘探评价学术讨论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致密油和致密气是我国最现实的勘探领域,页岩气是重要的战略接替资源,应进一步加强其成藏理论与勘探技术的研究;我国非常规油气勘探应结合中国自身石油地质特点进行理论创新与技术创新,并加强资源经济性的研究和环境评价;以传统石油勘探、地质学为基础,进一步加大我国非常规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

2、地震全波形反演依旧是研究热点。

地震全波形反演继上世纪80年代Tarantola领导的科研小组建立数学理论以来,经过十几年的低迷期,随着计算机和专业技术的高速发展,近五年来又成为业界的研究热点。全球各大知名油公司、服务公司均通过包括、展台、workshop专题形式等展示了自己在该领域的特色技术和专长。其中由韩国首尔大学和道达尔石油公司联合研发的laplace域全波形反演将全波形反演理论应用到实际三维工区,并取得较好的实际应用效果,受到大会一致好评。

3、国内各大相关高校、研究院所、知名研究小组参会力度加大,并有突出表现。

本次年会的另一大特点是来自中国的报告、展商增多。SEG年会技术首席在年会总结中强调了该点,并对我国投递的会议论坛给予高度评价。在高校方面,有来自香港大学、中科院地质地球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知名学府的口头、张贴报告。

综上,本届年会涉及范围广,热点问题突出,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年会邀请组织的会议报告和专题报告,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对地球物理学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我相信,随着我国社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我国的地球物理行业也一定会出现又一次的辉煌。因为我国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有世界上最雄厚的人力资源,,我们在地球科学方面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和基础,地球物理在我国的应用已经极为广泛,随着经济的继续高速增长,集约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在中国这样一个节约型社会,一个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原则国度,其地球物理将会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我们中国的地球物理工作者一定会对世界地球物理科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非常感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外事处,特别感谢我的导师印兴耀教授。没有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就没有本次参会的成行,再次表示由衷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