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G/SEG国际地球物理会议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4-05-05浏览次数:355

2011118日至10日,SPG/SEG国际地球物理会议在深圳明华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SPG)和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SEG)主办,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海油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中海油服物探事业部、中海油能源发展公司协办。此次盛会全方位展示了中国地球物理行业的综合实力,进一步提高了国际影响力。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复杂地表(含陆上和海洋)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来自全国石油石化三大公司、中海油服和ION等国内外知名石油公司的领导、专家、以及北大、中国地大、中科院、斯坦福大学等国内外科研院所的学者、师生近**参加了会议。我院地球物理系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20余人参会。

此次会议在开展学术交流、研讨的同时,展示了国内外最新物探技术,促进了地球物理勘探开发和仪器装备技术的提高,增强了解决复杂地区油气勘探开发的能力,为广大地球物理工作者探索石油天然气资源和工程勘探方面的技术进步和发展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 

7日下午由Bob Hardage教授和Lee Bell博士围绕多分量地震数据采集与成像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并于晚上举行了热烈的破冰酒会。8日上午,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王小牧主持了隆重的开幕式,SEG主席Bob Hardage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对会议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祝愿地球物理行业加大合作与交流,取得更大的发展。此后,又邀请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做了大会邀请报告。

8-10日举行了分会场学术报告,涉及复杂地表地球物理技术、油藏地球物理技术、物探新技术新方法、海洋地球物理及陆上复杂地区勘探等内容的专题讨论,会议由收到的国内外265篇论文中,筛选出224篇论文入选论文集光盘,其中176篇分别在4个分会场进行多媒体报告交流,我院师生共有20篇文章录入光盘,并有17篇文章在大会上进行了宣读。会议上,本行业的精英们畅谈地球物理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对策,以前瞻的理念、睿智的构思和独特的视角进行交流和论辩。9日上午有多家国内外石油公司、服务公司及相关企业举办了产品技术推介会及展台宣传等活动,充分的展示了各公司企业最新的技术及产品。 

    这次盛会为广大地球物理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和展示先进地球物理技术及创新科研成果的国际平台,通过学术交流,展示了国内外最前沿的物探技术,促进了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水平的提高。

8日到10日中国石油大学与会人员分别听取了相关报告,这些报告主要包含以下关键内容:新一代三维地震属性研究,对于属性的分析贯穿采集、处理和解释全过程,并由勘探向开发延伸,重视多尺度分析等,能够实现地质体的三维可视化成像;面波及多次波压制方法研究,这部分提出的新方法和改进方法比较多,而且其压制效果得到了提高;地震反演和解释,由于各个参数的反演和地震综合解释,不同的研究人员提出了不同的方法,这些方法各有其优缺点,对于不同条件的地质模型和反演解释问题,应当选取不同的反演参数和解释方法,对于复杂地区来说,则需要综合各种方法进行联合反演和解释;地震波正演模拟,有关正演模拟的论文涵盖了各个方面的内容,其交流也最为热烈;除此以外,还包括其他一些地震前沿方向和技术,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作者发表的文章《海相碳酸盐岩储层层析速度建模及应用》被列入“复杂地表地球物理技术”专题,并于9日上午9:00-9:20进行了宣讲和交流,由Schuster授予录用通知书,获得了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从中也认识到了研究内容的不足之处,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本届年会展示了许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提出了许多新的学术观点,突显了新技术手段对地球物理研究的重要性。会议内容丰富,涵盖了地球物理学中近期的工作进展,前沿技术及其应用研究等,论文作者从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青年教师、资深教授以及专家学者到院士,各自展现了不同研究方向、不同工作组的研究成果,可谓百花齐放。会议宣讲交流期间,大家踊跃提问,积极探索,通过讨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知识结构,消除研究上遇到的困惑,收获很大。无论是院士,还是老师,或者是研究生,都将自己置身于学术讨论的氛围中,互相学习切磋,将会议推向高潮,整个会议安排时间紧凑,内容充实,让所有参会者受益匪浅。

总结人:秦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