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学会2012年物探技术研讨会总结

发布时间:2014-05-05浏览次数:268

20128月,我们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参加了由中国石油学会主办的2012物探技术研讨会。有来自全国各大油田企业、科研院所、学校的专家学者等3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的发展,关注中国石油的勘探形势。本次大会由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物探一公司和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协办。

此次会议规模较大,来自大庆油田、江苏油田、胜利油田、长庆油田、辽河油田、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中海油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吉林大学等全国各大油田公司、科研院所和本科院校,全国许多知名的地球物理学者到会作了专题报告。会议围绕薄互层岩性油气藏地球物理技术这一主题,从薄互储层地震勘探技术研究与应用,油藏地球物理技术研究与应用,复杂地表地震勘探技术研究与应用,海洋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研究与应用,非常规油气勘探技术与应用,非地震勘探技术研究与应用,物探新方法、新技术研究与应用,物探装备研究、改进及软件研发等8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讨论,覆盖面很广,学科间交流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本次会议共收录160多篇会议论文,共有158篇论文做会议论文会议发言。本人以第二作者兼通讯作者撰写了论文“基于HHT-MWT的滩坝砂薄互层描述技术研究”被安排在会议第二日A厅分会场作口头宣读。报告宣读过程比较顺利,事先准备比较充分,在问题回答过程中与评委和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报告以胜利油田梁75井区滩坝砂薄互层储层为例,通过单井模拟、标定和地震精细解释,得出滩坝砂薄互层油藏具有以下基本特征:埋藏深,单层厚度薄,地震分辨率低,顶面t7强反射层屏蔽目的层反射能量,造成薄互层反射信息弱。针对以上难点,我们先采用HHT(希尔伯特—黄变换)进行目标处理,使滩坝砂弱反射能量得到增强。在此基础上,采用MWT(Multi-wavelet technology)技术对薄互层进行检测,对多子波检测数据体进行属性提取研究,较原始数据而言,能更好地反映砂体分布,取得较好的应用效果。在论文宣读后,5位评委和参会代表提了相应的问题,我也做了详细的回答,本论文得到了参会专家和学者的普遍好评并获得了许多有益的建议,收获颇丰,这些都是我们今后学习工作的动力。

利用会议的休息、吃饭时间,我们积极的与参加会议的人员进行了交流,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同时也向他们进一步介绍我们现在的勘探开发新技术以及宣传我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石油勘探的研究现状和进展。此次会议不仅仅是进行了学术交流,而且也对我们石油大学(华东)进行了很好的宣传,势必对我们学校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此次会议让我感触很深,这样的机会也是挺难得的,因此我非常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在学校里,我们接触的知识面还是相对狭窄,通过这种全国性会议的报告、会后交流等,我对各大油田、其他学校的科研情况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存在着诸多难题,不光是我们学校接触较多的胜利油田,其他油田也存在着很多技术瓶颈,这就需要全国上下同心协作,去克服石油勘探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更好的为我们石油事业做出应有贡献。当前,我们石油对外依存度很高,这就迫切需要国内的石油工作者加倍努力,为我们能源安全添砖加瓦。

此外,通过会议,我也得到了很多研究的新思路、新方法,对我个人的研究生生涯也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对以后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带来了很大启迪,会议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很多专业方面及非专业方面的知识。

在这次国际会议上我认识了许多新朋友,思想给予我启迪,朋友给予我帮助。最后,我也同时认识到了自己论文的不足,以后我要更加努力学习、钻研,努力报答自己的母校和导师,同时也非常感谢校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没有学校的支持与关心,我们将很难有机会去参会,再次感谢培育我们的母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参会人:朱博华、刘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