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提高石油采收率技术大会会议观点综述报告

发布时间:2014-05-05浏览次数:329

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SPESociety of Petroleum Engineers)成立于1977年,是一个石油科研工作者的组织,目前在全球拥有数百万进行油藏开发与生产的会员。它主要涉及地质、油藏工程、采油工艺、钻井完井、应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管道运输等石油行业的各个领域,在石油行业具有极大的影响力。该协会每年通过举办各种国际性的学术会议、出版物和在线刊物等途径为全世界石油工作者提供最前沿的专业技术信息以及招聘信息,是石油工作者学习和交流的一个重要资源。

2003年开始,SPE将每年一度的亚太提高石油采收率技术大会定在马来西亚的首都吉隆坡举办,到2011年已成功举办了8届。2011719-21日在吉隆坡的国际洲际酒店举行提高采收率技术大会主题为“从科学到成功:更多,更快,更绿色,更便宜的”,本次SPE会议吸引了来自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Pope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Hirasaki教授、中国工程院王德民院士以及来自StatoilExxonMobileShellSchlumburgerBaker Hughes国际知名石油公司的技术专家等数十人分别8场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介绍了他们各自的研究成果以及相应的现场EOR经验。2012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主席甘尼史.撒克博士也应邀到会发表演讲。本届会议共收到论文200多篇,其中接收论文96篇。会议形式多样,包括主题报告(Keynote Session)、圆桌讨论(Roundtable Discussion)、小组会议(Panel Session)、技术会议(Technical Session)以及海报张贴(Poster)等。内容丰富,主题设计到提高采收率技术(最大化EOR潜力和筛选和方法)、油藏描述与数值模拟、化学驱、矿场经验、热采、油藏监测、气驱、以及前沿技术等几大方面。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5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应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马来西亚主办方的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研究生任博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会议期间开展了积极的学术与工作交流。现将本届会议的主要学术观点综述如下:

  (一)气驱

1 气驱,尤其CO2驱将逐步成为海上石油的EOR措施之一。考虑到CCS技术的发展,很多油藏因CO2气源短缺而无法实施的问题将得到逐步解决。

2 气驱,波及效率是决定气驱成败的主要关键,在气驱时,可通过优化水气交替注入速率、井位的布置、优势渗流通道的封堵等一系列的措施来提高波及效率,防止注入气的过早突破。

3 沥青质沉积,沥青质沉积是CO2驱油中的很重要的现象,沥青质的析出有利于混相,但是也可能降低油藏的渗透率,改变岩石的润湿性。其中对沥青质结构的认识、对沥青质析出沉淀进行模型预测、以及沥青质初始沉淀压力的相关因素研究是重点。

4 BPPMMPCO2混相驱工程设计中,泡点压力(BPP)和最小混相压力(MMP)是两个非常重要的参数,要注意两者的区别和联系。

5 对于CO2 WAG岩芯驱体实验的研究,趋于细致缜密的设计,包括气液转换时间、起泡剂的浓度、注入速率、气液比等等各个方面。

(二)化学驱

1 中国的化学驱尤其是聚合物驱走在世界的最前列。其中粘弹性聚合物,其非常的大的粘性,不仅能够提高波及效率,而且可以提高洗油效率,是本届会议上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提高石油采收率技术。

2 聚合物驱在海上油田的开发中应用有待进一步考究,因为相比较于陆上油田250-400m的井距,海上油田的井距一般大于1000m,其受效时间一般要3-5年,这其中所设计到的投入/产出比以及风险比较高。

3 泡沫,泡沫在本次会议上是一个非常热的话题,其能控制流度,优化注入剖面,而且可以驱油,优点非常多,其中气溶性起泡剂的应用将是今后EOR中应用的重点。

(三)矿场经验

1 加强油藏监测,尤其是一些基本的监测措施,如注入和产出剖面。灵活应对生产井和产油井的动态变化。

2 对与EOR项目的重新思考与定位:我们怎么能知道油田或者油藏的开发处于晚期了呢?从最初的勘探到油藏描述再到开发,这些阶段的长短以及地质认识的准确与否都使得我们要重新考虑一下上述问题。

3油藏开发阶段,要针对选择的EOR技术,进行室内评价和矿场试验。包括相态描述(2mon)、岩心驱替实验(3-9mon)、单井测试(1-2mon)、多井组试验(2-5yr)。最后进行商业作业,最后这一过程要持续3-10年。

4 剩余油饱和度的分布和大小是进行EOR工程设计的前提,对于剩余油饱和度的大小的精确确定,有利于选择合适的EOR方法,对于泡沫而言,低的剩余油饱和度是比较有利的,因为油是消泡剂。

(四)油藏监测与数值模拟

1 当进行矿场试验时,数值模拟的初始条件将变化很多,所以要结合相关的基础上数据实时进行地质模型和生产数据的更新。

2. 油藏评价的两个参数是提高采收率程度(EOR)和净现金值(NPV)。这是油藏EOR措施筛选与评价的主要参考标准。

3 油藏生产优化是本次会议比较重要的一个议题,其中生产优化的方法主要包括1 Trial and Error 2 Objection function 3 gradient proxy (a) Perturbation Gradients (b) EnKF (c) Streamlined Gradient (d) Ajoint-based Gradients.其中EnKF方法将是以后研究的重点和热点。

  另外,中国工程院王德民院士详细地介绍了粘弹性聚合物的驱油机理及其在大庆油田的应用。该研究突破了传统的聚合物驱油理论,创造性地提出了聚合物溶液非牛顿流体的粘弹性,特别是弹性在提高采收率方面的作用,并通过宏观及微观实验,证实了弹性对提高驱油效率的作用,从理论上发展了聚合物驱提高采收率的机理。其次在聚合物的物理化学特性、分子量选择、布井方式、井下注入工艺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最后王院士对于聚合物驱的经济效益进行了评估。

2012年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主席甘尼史.撒克博士介绍了气驱在现场应用的相关经验和教训。他主要讲解了SACROC项目,该项目分三个阶段,Chervon公司从1970年开始就进行相关的矿场评估,项目非常成功。另外甘尼史.撒克博士推荐仅仅EOR方式的室内评价是远远不够的,要进行大量的矿场试验,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有效的评估油藏EOR技术的经济和有效性。

   总之,随着石油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类对于石油日益增长的需要,对于提高石油采收率的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EOR技术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统计工作要与时俱进,深入开展EOR理论与方法研究,建立和完善相关的筛选和评估体系,提高油藏监测的时效性和数据质量的可靠性,更好地为EOR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中国在提高石油采收率技术,尤其是聚合物驱方面始终走在了世界最前列。但是伴随着人类对于环境保护的不断增强,聚合物驱技术的缺点也日见明显。相比较聚合物驱,气驱也许是一种很不错的选择,尤其针对于中国大范围分布的储量较高的低渗透和中低渗透油田。而这方面我们的前期积累经验较少,CO2驱在北美等国家大范围商业化运作,另外伴随着CCS技术的发展,CO2气源问题有望得到解决,CCS-EOR也许会在中国得到很好的应用。我们应该积极参加国际合作和交流,通过国际交流促进了解国外的EOR经验和教训,从而发展创新我们自己相关EOR技术,而且要及时跟踪国际统计发展的最新动态,推动中国石油工业技术,尤其是提高采收率技术达到更高的水平。

总结人:任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