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石大考点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3-01-08浏览次数:310

作为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点,我校各项考务工作于1月6日顺利完成。1月5~6日共有1688名考生在我校考点参加考试。

  学校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有关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考务、考纪等方面的规定和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努力为考生创造一个公平、公正、安静、文明的考试环境。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以副校长王瑞和为组长的研究生考试领导小组,就监察巡视、安全保卫、宣传、后勤、考务等五方面的工作内容环节进行布置及分工,对招生考试政策进行多渠道宣传,对作弊情况进行全程摄像监控、手机信号屏蔽等多手段防范,在确保考试工作严肃性的同时,也为广大考生提供周到热情的人性化服务。

  1月4日,学校召开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监考员培训会,向全体考务人员及监考员就职责要求、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监考工作流程及指令、考务工作重点环节、高科技作弊防范等进行详细说明及培训。副校长王瑞和全程参加培训会,并提出“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忠于职守、尽职尽责,以人为本、育人为先”的工作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恪尽职守,整个考试安全顺利、井然有序。

  据悉,有170多万人报考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创下考研人数历史新高。与往年相比,2013年考研有几大变化:一是“一题多卷”科目增至四门,政治、英语一、英语二、管理类联考等科目采用“试卷条形码”区分不同试卷;二是积极推进标准化考点建设,全省研究生入学考试均在标准化考场进行,每个考场考生30人,均配有视频监控设备;三是严厉打击作弊行为,加强对考研辅导活动的治理,为考生提供文具、考场统一配备钟表等成为诸多省份防止作弊的重要方式;四是统考试题采用大包装,强调备用卷、缺考试卷的管理,确需更换试卷或答题卡的,要按规定启用备用试卷,整套更换;五是山东省统一安排考场、座号,四个时间单元的考试考生每场更换;六是教育纪检部门全程参与试卷整理分发,参与保管保密柜钥匙,接受内部、外部举报;七是逐级制定考试安全方案,进行违禁物品检查,加派人员,互相监督,监控录像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