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执行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202

615日,第十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执行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及线上同步举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瑜,中国石油教育学会秘书长裴新芳,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秘书长张冠军,副会长谢永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阎子峰,我校研究生院、机电工程学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备战主持会议。

阎子峰院长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在主办单位的指导下,经过十年发展大赛已然成为高校、教师、学生和社会多方协同的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他表示,2023年是大赛开启新十年的重要节点,同时也恰逢我校建校70周年,学校将承前启后,总结创新,全力做好第十届大赛的组织和服务工作,力争将本届大赛办出特色,办出亮点。

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秘书长张冠军表示,本届大赛将由“中石协”冠名,这意味着协会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行业产业的转型升级。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石永军介绍了第十届大赛工作方案。与会领导、专家对大赛工作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会议现场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瑜指出,今年4月“燃梦十载·赓续创新”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周年总结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为系列大赛的办赛目标、办赛机制等指出了新的发展方向。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作为重要主题赛事之一,应以此为新的起点,主动对焦国家重要战略部署,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助力国家急需、重点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努力成为其他主题赛事工作的先进典范。最后,她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大赛为中国石油大学70周年校庆工作增光添彩。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大赛2013年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发起创办,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单位常设在我校。多年来大赛以竞赛培养人才、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为发展理念,围绕能源装备的技术创新,打造研究生创新交流实践平台,满足国家机械装备制造业高层次人才需求,促进国家能源装备业创新发展。该赛事得到全国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各地研究生的热烈响应,参赛单位及参赛队伍的规模越来越大。第九届大赛由武汉理工大学承办,全国共有211所高校6186名学生参赛,提交作品1447项。今年,我校为第十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承办单位,目前该赛事目前正在报名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