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五十二期—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8浏览次数:175

 

      2023527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五十二期在文理楼346会议室顺利举办。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璐璐教授应邀做题为“特殊人群语言研究和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大满教授主持活动,部分研究生导师和学生参加。


程璐璐教授是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中国语言服务40人论坛成员,省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社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院校评估专家、多家SSCISCI期刊审稿人。主要从事语用学、言语病理学、语料库翻译学研究。在Cerebral CortexBrain Imaging and BehaviorNeural PlasticityRELC JournalFrontiers in PsychologyEarly Years外国语》等期刊发表论文40篇,其中4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和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社科、省社科、中国博士后和省博士后项目等课题9项。1份专报被教育部采纳,1份专报获中宣部领导肯定性批示。出版专著2部,获省级科研奖励一、二、三等奖共7项。



程璐璐教授响应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需要,将特殊人群的语言障碍作为研究方向,积累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讲座前半部分,程教授详细介绍了自闭症儿童等特殊人群语言障碍的国内外研究现状、ERPsfMRI技术结合的优点,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如何设计实验方案,如何分析实验数据。讲座后半部分,程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经验,详细分析了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的关键因素——阅读国内外最新文献、学习实验范式、坚持多产出论文。程璐璐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本次“石大师说”导师培训交流沙龙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的提升,也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有利于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摄影:外国语学院  邵艳平 王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