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五十期—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82


   2023519日,由研究生院主办、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办的第五十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在工科C757会议室顺利办。本期沙龙教育部创新引智基地邀请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陈掌星院士为广大师生做报告,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共130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参会。


  

                                     

                              学院师生线下参会



  陈掌星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石油和天然气工程专家,卡尔加里大学国家讲席教授。主要从事新能源开发、油藏工程与数值模拟基础理论研究及工业应用。根据爱思维尔统计结果,在石油工程领域近十年内(2012-2022),其学术论文综合指标(包括论文数、他人引用数和H指数)全球排名第一。曾获中国政府友谊奖、美国福特总统奖、加拿大最高科技奖、工业与应用数学菲尔兹奖、世界石油学会(SPE)最高成就奖等。



陈掌星院士做学术报告



  陈掌星院士分别从新时代能源发展研究背景和新时代能源发展前沿课题两个方面做了《“双碳”背景下数个前沿学术课题研究:心得体会与工作展望》的精彩报告。陈掌星院士根据自己和团队从事科学研究的经验认为:“传统油气能源勘探必须要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科技和新知识相结合;“产”、  “学”、 “研”相结合是学术创新产生的根本源泉,而生产实践是检验理论创新的唯一途径。”陈院士以团队培养的优秀博士生为案例与参会师生分享了“双碳”背景下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参会师生与陈院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是学校为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促进导师间的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进一步提升导师指导能力,于2021年开始举办的系列导师培训和交流活动。本次沙龙的成功举办为我院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了助力。





                                                       (作者、摄影: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