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四十七期—文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133


415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四十七期在文理楼358顺利举行。本期沙龙特邀山东大学荣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明瑞教授做题为“法学研究生导师的基本能力”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文法学院法学系主任孙增芹主持,法学系研究生导师参加。




讲座伊始,郭明瑞以“成为研究生导师的条件”作为切入点分享自己的观点。郭明瑞认为,研究生导师应该区别于本科生导师,不再以授课为主体而是应侧重于帮助学生找到研究的兴趣所在;师生之间要开拓思维不能一味受科研计划限制而放弃学生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在此,郭明瑞指出,研究生导师要督促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筑牢学习的基石;引导学生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培养学生们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表达能力。在讲座的最后,郭明瑞表达了对参会导师的期望,勉励导师们不要畏惧失败、沉迷于表面功夫,在学术上坚守实事求是的原则,以身作则端正学术研究的态度为学生提供有益的学术指导。





    本次讲座,郭明瑞教授以扎实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理论基础向在座的导师们传授多年从教经验,解答了学院师们在工作中的困惑,深化了学院师对培养研究生学术能力的认识,有助于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更好地展开。


                                                                             (作者、摄影:文法学院  李筱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