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本研一体化”学生博士资格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273

各相关学院:

为深入实施“本研一体化”培养模式改革,促进硕、博培养过程的衔接与贯通,培养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的高层次拔尖创新型人才,现开展“本研一体化”学生博士资格考核,具体通知如下:

一、考核原则

1. 坚持公平至上的原则,严格考核组织管理,坚持全面考察、客观评价、公开透明的原则,坚决维护考核工作的公平公正。

2. 坚持质量为先的原则,严格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筛选、宁缺毋滥,确保博士质量。

二、考核范围

2018级“本研一体化”学生。

三、考核内容

1. 业务学习考核。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培养计划中课程学习(成绩与学分)完成情况。

2)对学科专业的基础知识掌握情况。

3参加考核的学生不得有欠学分的情况,其他标准或要求由各牵头学院

自行拟定。

2.专业素养考核。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外语考核:

参考已有成绩(外语六级、托福、雅思等);

从听、说、读等方面考核其基础外语水平;

从对专业文献阅读理解、翻译等方面,以实际应用能力为导向,考核其专业外语水平。

2)专业课考核:

参考申请人本科、硕士阶段相关课程成绩;

从基本知识、实际应用、学科前沿掌握程度等方面进行专业课程考核。

3.博士研究生录取考核还应包括以下内容:

1)基本素质考核:

本项内容考核结果可不计入总分,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主要包括思想政治表现、团队意识、学术兴趣以及身心素质等方面。

2)创新潜质考核:

参考申请人已有科研成果(论文、专利、获奖情况)、学习及科研经历、研究计划、专家推荐意见、考生自我评价等材料;

通过申请人作报告并答辩,重点考核申请人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方面的创新潜质。

四、工作安排

1. 考核时间。各牵头学院应在47日前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博士资格考核表》(附件1)及《“本研一体化”学生博士资格考核情况汇总表》(附件2)报送研究生院,具体考核时间由各牵头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2. 考核方式。严格按照博士研究生复试考核流程,全程录音录像,根据本院实际进行调整内容并自行打印《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核登记表》(附件3,用于考核过程的记录。

3. 考核组织。各大类牵头学院统一负责本类“本研一体化”学生的考核工作,成立由本学院及其他相关学院人员组成的考核工作小组,负责制定本大类考核方案,组织实施考核工作。考核方案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考核组织(考核小组组成)、考核时间、考核方式、考核要求、考核程序、申诉渠道等。

4. 结果公示。考核结果应在学院网站上公示至少3天。

五、结果使用

通过博士资格考核的“本研一体化”学生自2023-2024学年开始注册博士研究生学籍,占用学生所在学院2023年博士生招生指标

六、其他事宜

1. 各相关学院应高度重视“本研一体化”学生博士资格考核工作,做到程序规范,工作留痕。学生如果对各考核环节有疑问,可首先向报考学院提出申诉,由学院考核工作小组调查、处理。如果考生对学院考核小组做出的申诉处理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研究生院及学校纪委监察室提出申诉,并由研究生院及学校纪委监察室按照教育部及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做出裁决。

2.本次考核成绩直接作为考生2023年博士复试成绩,拟录取结果一经公示,不得变更。

3. 对于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取消考核结果并追究相关责任。

 

 

研究生院

2023316



附件1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博士资格考核表.docx

附件2:“本研一体化”学生博士资格考核情况汇总表.xls

附件3: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核登记表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