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23浏览次数:402

摄影:杨安

222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总结上学期工作,对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副校长周鹏主持会议。

研究生院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对上学期工作进行总结,对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加快完善“二四三”分类培养体系,夯实研究生教育基础建设工程,具体包括全力冲击新一轮学位授权点申报,加强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教学研究,促进产教、科教融合产学研协同育人走深走实,提升人才培养国际竞争力等。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实施导师素养提升工程,具体包括加强各类导师岗位管理、全面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强化典型示范引领等。三是严守底线,强化责任,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具体包括优化指标分配办法、严把招生入口关,切实提高生源质量,坚持培养质量关口前移,严把学位授予质量关,实施学位论文抽检专项督查,形成研究生教育内生质量文化,评建联动推动学科、学位点科学健康发展等。

周鹏强调,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路,必须下大力气培养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周鹏对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育人平台建设,强化学位点尤其是博士学位点建设,持续推进“两工程一体系”建设,重视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夯实专业基础,注重科研过程,培养研究生解决问题、独立承担科研项目的能力;二是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发展,在“请进来”和“走出去”上面下功夫、做文章,扩大留学研究生规模,导师积极扩大对外交流水平,鼓励学生出国研修、参加国际会议并作学术报告;三是深化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博士生指标的科学分配体系,注重博士生培养质量的提高,提升博士生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竞争力。

各教学院部、教务处、信息化建设处、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