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 (第四十四期—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271

20221127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44期成功举行。本期沙龙活动特邀原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原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国秋教授做题为《做学生的知心朋友》的专题心理报告。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活动采用线上形式进行,由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宗兆云副院长主持,地学院2022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和其他导师共同参加。



青岛农业大学刘国秋教授线上做报告



刘国秋教授针对研究生导师们关心的问题分别从“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三个方面对研究生导师心理建设和研究生心理问题疏导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在是什么部分,刘教授对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心理创伤、强迫症、边缘型人格障碍、精神分裂症、以及研究生所面临的常见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以帮助导师们正确识别常见的心理问题;在为什么部分,刘教授系统介绍了心理学的一般概念并对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规律进行了总结,使参会导师认识了心理问题产生的科学原因;在如何科学处理心理疾病部分,刘教授通过《对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疾病预防与危机干预大纲》的解读,为导师们如何正确处理自身和研究生心理问题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方法。


宗兆云副院长主持会议、研究生导师线上参会



最后,刘国秋教授指出研究生导师首先要做好自身的心理建设,确保正确的三观,通过积极的生活态度和正确的人生观去影响和帮助研究生,通过建立良好师生和谐关系,为国家培养身心健康的优秀人才。刘国秋教授还与参会导师进行了问题交流。

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是学校为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促进导师间的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进一步提升导师指导能力,于2021年开始举办的系列导师培训和交流活动。2022年石大师说系列导师沙龙已连续举办44期,本次“石大师说”导师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提升地学院新晋导师的指导能力提供了助力。

                                                        (作者:地学院  李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