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总结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272

1115日,学校召开研究生教学院部长工作会,总结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各教学院(部)、教务处、国际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信息化建设处和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副校长周鹏教授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备战主持会议。

本次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以“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发展,全力打造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为目标,以“留学研究生教育培养”和“疫情常态化形势下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的情况为主题,各教学院(部)通过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工作总结与梳理,深入剖析各单位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发展的现状、困难和下一步工作举措。会上,石油工程学院、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等5个学院对期中教学检查情况进行汇报交流,与会人员围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强调了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工作的重点,一是要加强留学生培养管理,提升学生科研素养与能力;二是要持续推进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提高国际班培养质量及研究生参与意愿。研究生院质量办公室对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认为督导的介入有利于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针对一些不足之处,提出了完善改进意见,同时将逐步建立健全校院两级研究生教育督导机制。

周鹏对本次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第一,要拓展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的渠道,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参加学术会议、开展跨国学术交流合作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加快研究生的培养与国际接轨。第二,要加大对来华留学研究生招生、培养的重视程度,研究生院、国教学院和各教学院(部)应紧密协作,扩大留学生规模,扎实围绕加强留学生培养体系建设下功夫、做文章。

单位:研究生院

作者:张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