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四十一期—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370

 117日,由研究生院主办、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四十一期“石大师说”系列导师沙龙在工科E1329成功举办。本期“石大师说”特邀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双聘教授周东华教授作题为“守时与学术道德问题”的专题讲座。本期沙龙由学院分管研究生副院长盛立主持,学院近两年新晋导师、青年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石大师说”活动现场


  周东华教授从“守时是一种美德,守时是一种素质”出发,首先介绍了守时的重要性和不守时的危害性。他指出,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成功者都有守时和早起的习惯。诚信是做人之根本,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品质,而守时、重诺、诚实是诚信的三要素,提醒各位要守时守信,踏实做好学术研究。反之,不守时的危害是巨大的,可能丧失重大机遇,并且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向大家阐明守时对一个人成功的重要性。


  周教授还介绍了学术道德问题的主要类型。学术道德问题主要包括抄袭(剽窃)、伪造数据、一稿多投、粗制滥造、伪造简历、考试作弊、贪污套取科研经费和买卖论文。通过国内外学生、教授乃至院士一稿多投、学术造假等问题的相关例子,向大家介绍了违背学术道德的严重后果,告诫大家一定要遵守学术道德。此外,周东华教授还给出了国内处理学术道德问题的机构和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并以本组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学术道德问题从轻微、中等到严重的具体规定。


 最后,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伟锋和副院长盛立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周东华教授分享和指导。



石大师说”活动现场

 


 本次沙龙活动使参会导师和学生进一步认识到了守时和遵守学术道德的重要性,加深了对常见学术道德问题的理解,有助于导师和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及时地发现学术道德问题,提高学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作者: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田甜  怀务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