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三十九期、第四十期—石油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132

 1027日和28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石油工程学院承办的第39期和第40期“石大师说”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顺利举行。两期沙龙活动由副院长黄维安教授主持,石油工程学院近两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各研究所负责人、部分在岗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等30余名教师参加了沙龙。

39期导师沙龙,学院特邀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金祖权教授分享科研和研究生培养经验。

金祖权教授指出,作为青年导师,要想把研究生培养好,导师自身成长很重要。导师本人要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和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要善于取舍、敢于创新、勇于学科交叉,要有团队精神和合作精神。在研究生培养方面,金祖权教授指出,教书育人是导师的职责,导师对待学生要有仁爱之心,争取让每个学生都成才;不同学生有不同的培养模式,要因材施教,导师需把握住每个学生的研究方向和研究任务,把握住培养各环节的时间节点;要让部分学生做前瞻性研究。与会导师针对研究生培养难题,与金祖权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40期导师沙龙,学院特邀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我校首届“十佳优秀研究生导师”张军教授分享研究生培养经验。

张军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研究生指导经验,从四个方面做了详细分享:一是明确学生研究方向;二是因材施教,引导学生自我认知、自我定位、自我发展;三是正确引导,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学生活力、提升学生追求。四是规范管理,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文化管心。团队近五年培养了大批青年才俊,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他指出,作为导师,应具有“师者仁心”,应做到“眼中有温暖,心中有悲悯”。在座谈交流环节,针对青年导师提出的问题,张军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生培养经验,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石大师说”系列导师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加深了青年导师对研究生培养的理解与思考,有效促进了导师间的经验交流分享,为进一步提高导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培养高质量优秀人才提供了有力指导。

                                                                                                                               (作者:石工学院   安慧、张玉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