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石油高校研究生教育2022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629

    

   

     6月25日,石油高校研究生教育2022年年会在我校举行,副校长姚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年会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立足国情,集聚力量,以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专业人才培养需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胜利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共有11所石油高校参会。

     会上,姚军指出,石油高校作为培养能源领域一流创新人才的主阵地要深入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部署,切实扛起责任,结合新时代人才成长规律、教育教学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加强绿色低碳教育,推动专业转型升级,加快急需紧缺人才培养,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提升人才培养和科技攻关能力,为双碳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会议邀请王战军、耿有权等两位研究生教育专家作专题报告。相关石油高校代表围绕年会主题,就各自学校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情况作专题报告,就推进产教融合、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培养、筑牢研究生教育体制、构建新时代研究生体制等内容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以“推进产教融合,加快构建卓越工程师培养新体系”为主题介绍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举措和经验;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介绍了“浅谈后疫情时代背景下石油石化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探索”研究生培养经验;长江大学介绍了“筑牢研究生立体化教育机制,培育服务湖北的高层次人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则以“构建新时代研究生培养体系,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系统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全方位的探索与经验。

     全国石油高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年会是全国石油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领域的重要交流平台,对增进石油高校间的联系、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起到重要作用,我校是会议秘书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