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校级研究生规划教材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2450

各院部:

课程学习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基础环节,研究生教材质量对于保障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起到基础性作用。为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文件精神,加强我校研究生教材建设,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校级研究生规划教材立项建设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1.本次申报对象包括研究生层次计划新编教材和计划修订教材,出版形式可为公开出版和校内胶印,原则上应为本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里的课程教材。

2.重点支持研究核心课程教材(参照《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基础性专业性通用性课程配套教材、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专业领域课程配套教材、以及反映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和体现学科专业优势的系列教材。

3.支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多种介质综合运用、表现力丰富的新形态(融媒体)教材,每本教材需提供视频、案例、在线练习、前沿知识与技术等在线教学资源,可用于线上、线下教学。

二、申报条件

1.已出版发行,使用效果良好,拟修订再版的教材;已使用多年,教学效果优良,拟改编为教材正式出版的讲义;或已有详尽的编写出版计划,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交叉学科或新兴学科教材。

2.项目负责人(主编)应为连续2年承担本门课程教学的教师,具有丰富的研究生教学实践经验,原则上应具有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及以上职称。作为项目负责人限申报一项。

3.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求,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

4.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站稳中国立场,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5.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注重及时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反映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能够满足教学需要,结构严谨、逻辑性强、体系完备,体现创新性和学科特色。

三、申请材料

1.申报计划新编教材,须提供以下材料(一式5份):

1)申报书(附件1,至少1份为签字盖章原件);

2)编写大纲;

3)至少两个章节的样章;

4)讲义等相关教学材料(选择性提供)。

2.申报计划修订教材,须提供以下材料(一式5份):

1)申报书(附件1,至少1份为签字盖章原件);

2)修订说明;

3)修订大纲;

4)原教材(1本);

5)因特殊原因更换主编的须附原教材主编授权委托书(1份)。

四、申报流程

1.教师申报。教师根据通知要求向所在院部提交上述申请材料。

2.院部推荐。院部党委对教材选题、编写人员进行政治审查,院部对申请材料进行学术审查,确定推荐教材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于2022430日前将申请材料和签字盖章的汇总表(附件2,一式1份)纸质版报送研究生院609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inliang@upc.edu.cn

3.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对院部推荐教材进行评审,确定校级研究生规划教材立项名单。

五、其他

1.请各院部高度重视,结合本单位“十四五”规划、学科专业发展、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建设等工作,参照教育部发布的《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全面统筹规划本单位教材建设,精心组织本次教材申报推荐工作。并将本单位“十四五”研究生教材建设规划(附件3,一式1份)纸质版和电子版同申报教材材料一并报送。

2.本次立项教材建设周期为2年,须在20245月底前完成教材正式出版或校内胶印,逾期未完成者取消立项资格,项目负责人(主编)两年内不得再次申报学校研究生规划教材。

3.学校将对立项教材提供编写资助和出版资助,资助方式和资助经费另行通知。

4.教材编写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遵守知识产权、版权及使用权等有关规定,如因抄袭、擅自更换版权和使用权等引起的法律争端,由项目负责人(主编)承担。

5.对近两年(2020年和2021年)已正式出版的研究生教材,可由教师提出申请(提交申报书一式5份和教材1本),院部择优推荐,经学校评审通过后,认定为校级研究生规划教材,学校不再资助相应经费。

6.教育部已在四年一次的全国优秀教材评选工作中,将研究生教材在高等教育类教材中单列进行申报和评选。本次立项建设出版的优秀研究生教材学校将优先推荐参评。

未尽事宜请联系研究生院质量建设与评估办公室。

联系人:梁琳,电话:8698379813127063126

邮箱:linliang@upc.edu.cn



附件: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规划教材立项申报书.doc

附件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规划教材申报汇总表.docx

附件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院部“十四五”研究生教材建设规划.docx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