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在石大启动

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117


动仪式现场 王大勇摄影


加启动仪式的来宾参观我校研究生教育成果展 王大勇摄影

4月26日,2019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山东赛区启动仪式暨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山东省教育厅、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共同承办。

副校长李兆敏、张玲玲,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高扬,山东省学位办主任蒋文莉,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逯鹰,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宋志龙,杰瑞集团副总经理谢猛出席启动仪式并分别致辞。张玲玲主持启动仪式。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分别介绍组织研究生参赛工作经验,大赛专家委员会介绍本届大赛赛题设置、评审工作和日程安排,山东省28家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前身是我校2014年发起创办的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大赛已成功举办5届,2016年被纳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大赛秘书处设在我校。2019年,大赛升级为“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并依托大赛举办院士专家高端论坛、装备领域专场招聘会、青岛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会、参观青岛及相关重点企业等活动。

本届大赛分为预赛与决赛两个阶段,预赛采用网上评审形式,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及实物展示、3D模型展示等形式。大赛赛题以新能源装备为主,包括海洋能源开发装备、绿色高效油气装备、风能装备、太阳能装备和其他能源装备,参赛作品可为产品实物、样机模型、控制系统软件作品、三维模型、工作原理展示等。

大赛参赛对象为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在读研究生和已经获得研究生录取资格的大四本科生;参赛方式可以是个人或者团队,网上注册及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30日,提交作品截止时间为6月30日,全国总决赛时间为2019年10月18日至20日。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坚持“以研究生为主体,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的运行模式,打造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平台,努力探索利用社会资源协同推动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2019年,系列大赛围绕国家急需领域创新型高端人才培养,设置了涉及智慧城市、人工智能、航空航天、集成电路、能源体系、公共管理等领域的11项主题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