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科学与技术、测绘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接受专家组现场评估
发布时间: 2017-11-29  作者:  浏览次数: 412

点击查看原图

专家组现场质询

11月24日,我校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位授权点以及测绘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接受合格评估专家组现场评估。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同济大学沈云中教授担任本次合格评估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山东科技大学测绘科学与工程学院于胜文教授、山东建筑大学测绘地理信息学院史同广教授、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马毅研究员、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魏合龙研究员、山东正元地球物理公司张善法教授级高工、山东省国土测绘院毛继军教授级高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科技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以及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领导、教师、学生参加了会议。

首先由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林承焰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专家组组成,然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阎子峰教授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两个学位点的基本情况,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位点的合格评估工作,并将以此作为学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和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培养水平的重要抓手,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学校学科建设,争取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水平再上新台阶。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测绘学科负责人王振杰教授代表两个学位点,从学位点的基本情况、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问题及改进计划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制定的评估要素,在听取汇报、现场质询、实地考察、师生座谈、资料查阅等基础上,完成了对该学位授权点的评估,经认真讨论,对两个学位点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性总结。专家组对我校在测绘科学与技术、测绘工程硕士学位点建设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专家组一致认为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立足石油、面向海洋、服务社会”为核心理念,行业特色鲜明、培养目标明确、学位授予标准合理可行;构建了“突出行业特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形成了“重基础、重特色、强实践、善创新”的测绘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模式;点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支撑条件完备;面向国家油气与海洋战略,走产学研结合之路,为研究生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学位点建立了招生选拔、导师遴选与评价、培养质量监控、学风教育、学生奖助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学位论文评审制度规范,质量保障体系健全;该学位点教学科研成果丰硕,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同时,专家组也提出要进一步引进和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加强国际交流,提高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拓展研究生国际化视野;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实验平台建设。

专家组经讨论、认为测绘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以“立足石油、面向海洋、服务社会”为核心理念,确立了以油气与海洋为特色、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目标,制定了明确的学位标准,特色鲜明、目标明确、学位授予标准合理可行;师资结构合理、工程背景强,搭建了“校内实验室和实训基地、野外实习基地、校企合作产学研基地”三位一体的综合工程实训平台;建立了招生选拔、导师遴选与评价、培养质量监控、学风教育、学生奖助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学位论文评审制度规范,质量保障体系健全;该学位点人才培养成效良好,取得了较好的实践创新成果。专家组在肯定学位授权点取得各项成绩的同时也对学位点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工程实践环节考评体系、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的人才联合培养机制。


版权声明 | 管理登录
办公地址: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