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近期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4-18  作者:  浏览次数: 1299

    各院部:

    为保障学生在校正常学习生活秩序,维护和加强校园安全稳定,现将近期学生教育管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思想教育

    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关注学生舆论和思想动态,教育学生在舆论热点和大是大非面前要认清事实、明辨是非,不信谣、不传谣,不妄发言论和视频,如有违反,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纪律处分规定》第三章第十四条及时上报学校处理。全体学生工作者要主动靠近学生、关心学生、引领学生,落实好辅导员“五进”工作,及时了解和全面掌握学生情况;围绕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和释疑解惑;所有学生工作者要严格落实“五进”工作要求,深入一线、深入学生,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所有学生工作者必须保持24小时信息畅通,发现突发情况及时汇报。

    二、严格落实日常管理

    各院部要近期加强各项日常管理制度,为确保学生安全,不允许学生组织集体外出等活动,任何学生严禁到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的通告中采取临时交通管控区域活动。2019419日至425日期间,所有外出学生(离开学校)必须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向辅导员书面报告离校时间、去向、联系方式和联系人等情况,并按时返校,院部要与外出学生保持联系,请假情况报院部党委副书记备案;出入校门必须携带有效证件(身份证、学生证),并配合学校保卫部门检查;外宿学生必须每天向辅导员汇报校外动态,院部要定期到外宿学生处实地查看情况;各院部要实时掌握校外实习实践学生动态,将学校相关要求传达到位;对于未按时返校且无法取得联系或返校后发现异常等特殊情况,各院部要及时做出妥善处理并及时上报学校;所有学生必须进行课前签到,辅导员要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出勤记录,结合学生课堂出勤情况,加强学风建设,杜绝学生旷课、迟到、早退等违纪行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三、认真排查安全隐患

    各院部要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强化学生的自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防范意外事件的能力;重视对学生宿舍内部矛盾的了解和排查,及时予以干预和劝解;各院部要对学生宿舍进行安全卫生大检查,深入学生宿舍,无死角排查安全隐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立即整改(宿舍内严禁储藏或使用易燃、易爆、强腐蚀性物品、严禁使用明火、违章电器、防限电插座,不准私拉乱接电线;严禁酗酒、抽烟、焚烧物品、燃放鞭炮等,严禁用任何方式自炊,严禁移动、挪用、损坏消防器材;各院部要对学生宿舍床位使用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坚决防止学生对外出租床位、留宿外来人员;特别注意加强对晚归夜出和夜不归宿学生的教育管理,排查不稳定因素。要千方百计确保学生安全,杜绝安全事故、违纪、违法事件的发生),对违反规定的学生视情节给予通报批评或纪律处分。

    四、做好重要节点学生工作

    各院部落实学生安全责任人制度,明确责任,把学校的学生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制定院部学生工作队伍值班安排(附件1),于201941816:00前发送至邮箱:xuegongbu@upc.edu.cn。各院部副书记作为带班领导,由学工部统一进行安排;院部安全联络员每天中午13:00前向学工部上报学院动态。

    各院部要对宿舍、班级、年级设立专人负责,进行层级管理,每晚23点前以宿舍为单位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对晚归、未归的学生进行登记,遇特殊紧急情况第一时间上报。2019419日至425日期间,值班老师每晚23:30前将学院零汇报情况发送至邮箱xuegongbu@upc.edu.cn

    各院部于42915点前上报《劳动节假期院部值班安排表》(见附件2),发送至邮箱:xuegongbu@upc.edu.cn。各院部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要注重发挥党团组织作用,广泛动员,精心组织,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活动,扎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在校学生度过充实有意义的假期生活。

    各院部严格请销假制度,自行做好假期学生外出情况统计,辅导员必须掌握学生的外出地址、联系方式、拟返校时间等详细情况,做好记录,学院汇总后留存备查。加强外出游玩学生的管理,严禁学生集体组织春游。假期结束后,各院部核实学生返校情况,并于5510点前将《2019年劳动节假期未按时返校学生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反馈至学生管理科,电话:8698151186983113,邮箱:xuegongbu@upc.edu.cn

    广大学生要增强爱校荣校意识,自觉调整自身学习生活状态,配合相关工作措施的实施,对于不遵守学校相关纪律要求的学生,依法依规予以处理,阻碍工作措施实施的,从严从重处理。

    附件1近期学生工作队伍值班安排表.xlsx

    附件22019年劳动节假期院部值班安排表

    附件32019年劳动节假期未按时返校学生情况统计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417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石大主页  国内高校研究生院  旧版入口
     

    版权声明|管理登陆

    办公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