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闭幕
    发布时间: 2018-12-04  作者:  浏览次数: 778

      

      闭幕式现场  杨安 摄影

        11月30日,第四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闭幕。党委副书记王勇作题为“明确定位聚焦一流全面开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讲话,“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我校校友魏飞做专题报告。在校的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各教学院部领导,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王勇对我校研究生教育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明确研究生教育的定位和发展目标。将研究生教育定位为强校之路,是学校今后发展的重要路径选择,是实现学校发展目标的必然要求。基于当前学校“双一流”建设背景和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要求,我校研究生教育要“聚焦一流”,办“一流研究生教育”。

        二是要加强学位点建设。第一要优化学位点布局。要突出办学特色优势,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统筹学位点、专业的增设与调整,统筹高层次人才引进与骨干队伍建设,统筹创新平台建设和各类办学资源调配等工作;要落实学校“强化、拓展、升级”的学科布局总体思路,通过学位点的增设和调整,强化传统优势学科、拓展新能源、新材料、海洋、信息技术等新兴学科,升级通用学科和基础学科;要淘汰一些建设成效不好、培养质量不高、与学校定位和办学层次不匹配的学位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第二要提升学位点水平。要明确发展目标,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对接国家、行业和地方需求,突出发展优势和特色,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要明确学位点建设职责和责任,以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为抓手,建立校、院学科负责人以及学科方向负责人“多级联动”的学位点建设岗位责任体系,按需设岗,按岗聘任,严格考核与奖惩,充分调动每个管理层级、每个教师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凝聚各方面合力,尽快提升学位点水平。第三要强化创新平台建设。要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改善各学位点的研究条件;要改革和完善实验室开放制度,建立健全仪器设备共建、共享、有偿使用制度,建立公平、良好的创新环境;要整合教学实验室与科研实验室管理,挖掘现有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

        三是要合理分配招生指标。首先要优先满足“双一流”学科和重点发展领域的指标需求。学校发展的战略目标是明确的,那就是建设研究型大学,而且明确要强化石油石化学科,拓展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学科,因此要优先满足这些学科对研究生招生指标的需求。其次要改革招生计划分配办法。要在兼顾各学位点相对平衡发展的前提下,综合考虑导师数量、科研条件和培养质量,重点考虑各学位点所承担高水平研究项目、拥有研究经费以及科研成果、已培养研究生质量等情况,建立以能力、水平、贡献为主要依据的招生计划分配测算办法,按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分配招生计划,实现科研发展与学位点发展、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良性互动。

        四是要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是大学工作永恒的主题。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是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的关键。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切实提高培养质量:一要千方百计提高生源质量。要想办法留住本校优秀生源;设法吸引校外优秀生源;提高对优秀生源的奖助力度,以优厚的待遇吸引优秀生源;加大宣传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全面宣传学校、学位点和优秀导师,突出优势和特色,增强宣传效果;建立优秀生源激励机制,对争取优秀生源成效显著的学院和导师要在招生指标分配等方面给予奖励,对争取优秀生源不积极、不主动、优秀生源流失严重的学院、学位点,要减少招生指标,对生源质量差、培养质量不高的导师要暂停招生,逐步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激励机制。二要努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要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建立导师动态管理机制;实施研究生导师分类管理;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将导师资格与岗位聘任挂钩。三要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要加强课程建设;强化科研育人,建立科教融合机制;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质量监控;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助力助推人才培养。

        王勇强调,一流研究生教育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标志,是“双一流”建设成效的重要体现。站在学校发展和研究生教育的新起点上,要按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深入落实“十三五”规划,明确发展定位、强化顶层设计、深化综合改革,大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努力开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新局面。

        闭幕大会分为经验交流、专家报告及意见建议汇总两个阶段,分别由副校长操应长、李兆敏主持。在第一阶段,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围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学位点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介绍典型经验,提出学院今后学位与研究生工作的新思路与举措;研究生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从导师对研究生指导的经验做法、研究生对导师的期待等方面进行介绍。在第二阶段,“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我校校友魏飞就如何培养博士研究生做了专题报告;研究生院汇报分组讨论意见建议汇总及改革发展思路。

        第四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于11月23日开幕,大会历时8天,分为大会报告、院部研讨、大会总结三个阶段。会议期间,各教学院部进行分组讨论,紧密联系实际,对校长郝芳院士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副校长李兆敏教授的工作报告、议程安排的事关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4个核心议题以及提交会议讨论的导师管理系列文件进行深入研讨。与会人员普遍认为,在学校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阶段,这次会议非常必要和及时,大会响应当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实际,系统阐述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改革思路,“对标一流,追求卓越”的主题鲜明,“两提升,两优化”总体目标的对策具体,体现了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谋求跨越式发展的坚强决心。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石大主页  国内高校研究生院  旧版入口
     

    版权声明|管理登陆

    办公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