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7-16  作者:  浏览次数: 2654

    2018年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研究生院 王学彩 于华帅

      

       

    动员会现场

    开班仪式现场

        

    授课教师

        

    听课现场

        78日至13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8年“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举办。我校2018年新增博士生导师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骨干50余人参加了为期6天的培训并顺利结业。本期培训班是 “导师校外高水平大学研修计划”系列活动之一。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学校于2018年小学期启动本计划,投入专项资金,分期分批组织安排研究生导师特别是新增导师,前往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进行培训或访学,提升导师学术水平和指导能力,建立常态化导师培训机制,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本期培训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等形式进行。培训邀请杨树峰院士、叶高翔教授(原浙大党委副书记)等知名学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专家分别作题为《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研究生课程教学实践与思考》、《研究生导师育人机制构建与探索》、《浙江大学卓越研究生教育的实践与探索》、《浙江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探索》、《“双一流”建设的战略规划与思考》、《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危机的识别与干预》、《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和《距离圣人最近的人——论教师职业素质提升》等9场专题讲座,提升导师学术水平和指导能力。组织参观了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创新平台。此外,培训班还利用课余时间,组织了班级的交流与讨论,并利用微信平台畅谈本期培训的收获与感想。

      学员们一致认为,短短几天紧张而充实的培训,收获满满、受益匪浅。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培训班学习委员孙燕芳表示:“培训让我学习到了浙江大学好的经验与做法,进一步认识到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认识到了导师应具备的素质要求,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石油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培训班班长徐加放表示:“今后我们努力将浙江大学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加全面地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增强研究生社会责任感,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注重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努力做一名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石大主页  国内高校研究生院  旧版入口
     

    版权声明|管理登陆

    办公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