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洋地质硕士学位授权点接受专家组现场评估
    发布时间: 2017-12-18  作者:  浏览次数: 1204

    点击查看原图

    评估会现场

    1212日,我校海洋地质硕士学位授权点接受合格评估专家组现场评估。

    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孙松研究员担任本次合格评估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张金亮教授、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陈建文研究员和王蛟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刘怀山教授和李三忠教授、山东科技大学谢俊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李兆敏副校长、研究生院、科技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以及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领导、教师、学生参加了会议。

    首先,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林承焰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专家组组成,然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李兆敏教授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海洋地质学位点的基本情况,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位点的合格评估工作,并将以此作为学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和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培养水平的重要抓手,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学校学科建设,争取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水平再上新台阶。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海洋地质学科负责人金强教授代表海洋地质学位点,从学位点的基本情况、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问题及改进计划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制定的评估要素,在听取汇报、现场质询、实地考察、师生座谈、资料查阅等基础上,完成了对该学位授权点的评估,经认真讨论,对学位点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性总结。专家组对我校在海洋地质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建设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专家组一致认为海洋地质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围绕国家油气能源战略、国家海洋战略发展方向,以“立足石油、面向海洋、服务社会”为核心理念,专业特色鲜明、培养目标明确、学位授予标准合理;构建了“突出专业特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形成了“重基础、显特色、强实践、善创新”的海洋地质人才培养模式;该学位点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支撑条件完备,为研究生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学位点建立了学生选拔、导师遴选与评价、培养质量监控、学风教育、学业奖助等完备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学位论文评审制度规范,质量保障体系健全,教学科研支撑平台满足需求。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成果。该学位点各项指标均符合评估指标体系要求,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合格评估。专家组在肯定学位授权点取得各项成绩的同时也对学位点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进一步引进和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加强国际交流,提高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拓展研究生国际化视野;进一步加强海洋基础学科与基础研究实验平台建设,加大力度推动博士学位点建设。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石大主页  国内高校研究生院  旧版入口
     

    版权声明|管理登陆

    办公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