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石油大学报 >> 第 32 期 >> 第 002 版  特别关注
  重构PDF  双层PDF 

加强顶层设计 深化综合改革 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在第四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摘编)
校长 郝芳

出版日期:

  本次大会是在一个非常特殊而重要的历史时刻召开的。去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从学校层面来看,四年来,研究生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研究生数量增长了28%,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学校第十一届党代会明确提出“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学校为适应这一目标要求,提出“强化-拓展-升级”的发展战略。从山东省层面来看,山东省明确提出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并明确提出了要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这两年,山东省和青岛市的主要领导多次来学校指导工作,对学校的发展给予了新的期待和新的要求。从行业层面来看,油价仍然低迷,石油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不足且吸引力不够,同样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从国家层面来看,“双一流”成为国家重要战略,新工科建设和新工科教育也提上日程并日益受到重视,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四个回归”。从科技发展层面来看,新的技术正在孕育,跨界创新成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和重要方向。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核心目标就是要探索满足新时代要求的高质量学位教育和研究生培养之路。
  如果说本科教育是大学的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则是学校的强校之基和强校之路。研究生是创新教育的主要对象,是学校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有生力量。研究生教育是建设研究型大学最关键的环节之一,也是“双一流”建设的根本任务。因此,本次会议非常重要。
  借开幕式的机会,我提出几个问题。这是给在座各位老师的一个考题,也是我从学校长远发展角度反复思考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如何以学位点建设为抓手,一体化推进专业、学位点和学科建设?
  学位点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相应的本科专业的水平和对人才的吸引力,也决定了相关学科的建设潜力和发展要素。目前,学校有14个博士点、32个硕士点和63个专业,主要特点是不同硕士点的建设水平差异明显,博士点的数量不能满足学校发展的需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加强学位点的建设,特别是以学位点建设为抓手来推动本科专业和学科建设,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非常艰巨的任务。希望每位老师要认真思考,在这样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按照研究型大学的总目标,满足“强化—拓展—升级”的总要求,按照有所取舍、突出重点的基本考虑,优化学科特别是学位点的顶层设计。我一直在强调,大学的发展不能无序地发展,必须要有顶层设计。从长远角度来看,基于现有的学位点,同时考虑科技的发展、国家的需求和学校的办学目标,科学合理地完成学科、专业和学位点的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是极其重要的。
  此外,博士学位点明显不足,不能满足学校发展的需要,甚至成为制约很多学科发展最重要的因素。当前,学校很多学科没有博士点,导致很多高端人才进不来。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超前布局准备新增的博士点,特别是如何整合校内资源来超前布局有竞争力的博士点,这是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同时,在现有条件下如何利用社会资源通过协同创新和共同建设来推动重要领域的学位点建设,特别是学校希望在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有所作为,但相当一部分相关的领域还没有博士点。我们不仅要整合校内力量,还要联合社会力量来共同建设,争取早日成功申报博士点,为学校想要发展的学科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二个问题:如何利用现有的学位点,优化研究生结构、合理分配研究生指标,服务学校发展战略?
  学校发展的战略目标是明确的,那就是建设研究型大学,而且明确要强化石油石化学科,拓展海洋、新能源、新材料学科,升级基础学科。目标是明确的,但资源特别是学位点资源是有限的。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为学校发展战略服务,这是每个老师,特别是相关职能部门必须思考的问题。
  有三个方面需要重点考虑:一是利用自设二级博士点的政策和权限,为需要快速发展的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服务。二是把握好质量和数量的平衡,在办学资源短缺的情况下,处理好数量增长和质量提高的关系。三是博士、硕士指标分配问题。学校硕士有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目前专业硕士达到了64%,学校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比例,既满足社会的需求,又符合学校的发展战略,这是需要研究的课题。在政策允许的范围之内,根据学校的发展、社会的需求和自身能力,来合理地匹配研究生的比例,这是一个看似简单但很重要的问题。每年两千多的博士、硕士生指标如何分配,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校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战略。因此,科学合理地分配现有的博士生和硕士生指标,向学校想发展的重点学科和必须保住的“双一流”学科倾斜,这是管理部门和每个老师需要思考的问题。
  第三个问题:如何在新形势下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质量?
  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是加快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也是完成“双一流”建设任务的关键,与学校的长远发展、前途密切相关。希望每个老师从不同的侧面来思考这个问题。
  第一,明确研究方向。从国家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结合的角度来设置研究方向,绝不能闭门设置研究方向。设置正确的方向是培养重要人才的关键一步,我们要思考不同的学科设置哪些方向。
  第二,提高导师水平和生源质量。导师方面,不断提高教师培养学生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求每位研究生导师承担起培养人的责任。生源方面,当前生源面临很大挑战,很多学科生源质量下降,特别是传统优势学科的研究生生源质量有所下降,最根本的原因是学校学科建设水平不高,教师影响力不够造成的。我们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从研究生导师水平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提升来解决这个问题。此外,还要从平台建设、研究生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改善上不断努力,来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
  第三,注重过程培养。研究生培养的过程是研究生成长的非常重要的环节,学校在这方面有着非常好的传统,有很多探索和尝试。在新形势下,我们如何继承这些优良传统,进一步探索新时代创新型研究生培养的模式,需要每个人思考。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思考:
  一是教材。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石油行业的本科教材基本全部出自石油大学。学校作为北京石油学院的主要继承者,应该担负起全国高水平教材建设的责任,这是扩大学校影响、提升社会认知度的重要方面,希望研究生导师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二是课程。课程体系的设计特别是硕士和本科的衔接、博士和硕士的衔接尤为重要。有的学生反映,研究生上的课程跟本科学的差不多,就说明了课程设计得不合理,不但增大了学生的负担,也浪费了学校的办学资源。
  三是科研育人。高水平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特别是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培养,没有科研是不可能达到高水平的,因此,必须进一步强化科研育人。
  四是国际化。加强国际化合作是大学的重要功能之一,国际化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硕士生和博士生国际视野、提升创新能力的非常重要的环节,所以硕士生、博士生的导师和相关部门要为硕士生、博士生的国际化交流创造有利条件,包括出国访学、参加国际会议等等。
  以上只是给出了希望大家思考的问题和思考过程中可能涉及的一些方面。总的来说,经过四年的努力,石油大学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新形势下,在教育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二级干部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学位和研究生教育一定会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
其他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打印预览 下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