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十佳研究生导师”和“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1378


为着力推进我校导师素养提升工程,激励研究生导师以学术造诣和人格风范引领研究生成长成才,强化优秀导师和导师团队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国家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现开展2023年度“十佳研究生导师”和“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评选范围:

 “十佳研究生导师”评选范围为我校在岗研究生导师,“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评选范围为由我校研究生导师组成的共同指导研究生的实质性团队。

二、评选原则:公平公开、择优评选、宁缺勿滥

三、评选条件:

(一)“十佳研究生导师”评选条件:

1.政治素质过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爱研究生教育事业,严格遵守各级研究生教育的政策法规。

2.师德师风高尚。治学严谨,为人师表,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因材施教,注重研究生科学精神、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培养。坚持立德树人,潜心研究生培养,关心研究生各方面成长,是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3.业务素质精湛。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学术水平,近3年主讲过一门以上研究生课程,遵守教学纪律,授课水平高,圆满完成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教学效果良好。有较高水平的教研、科研成果,曾主持或完成重要的教研、科研课题。

4.育人成效显著。作为第一导师,至少已完整指导过两届研究生。所指导的研究生表现优秀,曾获得各级优秀学位论文、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或其他各级奖励,或具有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二)“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评选条件:

1.团队负责人学术水平高,具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主导师应完整指导过两届及以上研究生毕业并获得学位。团队成员为人师表,责任心强,团队结构合理。

2.团队建立了和谐发展的导学关系,工作体系完备、机制健全,具有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和协同创新精神,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团队文化,团队建设方面具有示范引领价值。

3. 团队应有规范的管理办法,注重研究生的全方位管理,在学生指导上形成直接的合作和互助关系,在团队建设中有明确、具体的责任分工。

4.团队育人成效突出,近3年来,团队培养的研究生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参与省部级及以上课题的比例高,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或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相关奖励。

5. 团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培养研究生普遍具有较高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提升研究生知识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教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注重人文关怀,优化培养条件,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

(三)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参评:

1. 有学术不端或师德失范行为

2. 指导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在各级抽检中出现“存在问题论文”

3. 所指导研究生有违法违纪情况

4. 其他不得推荐的情况。

四、评选程序:

(一)个人或团队申报填写《十佳研究生导师申报表》(附件1)或《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申报表》(附件2),报所在院部。

(二)院部推荐各院部对申报材料进行真实性和条件审核,确定本单位推荐排序名单公示3个工作日

(三)专家评审。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十佳研究生导师”和“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候选名单

结果公布。研究生院在校内公示3个工作日发文公布。

五、表彰与奖励:

(一)学校为“十佳研究生导师”、“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获得者分别授予相应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

(二)获评十佳导师个人和团队者,学校优先推荐参加国家和山东省相关荣誉评选相关研究生教育资源分配上将予以适当倾斜。

(三)学校对获评十佳导师个人和团队在校内外进行深度报道和广泛宣传,树立典型并引领示范。

六、材料报送

各院部于2023320日前组织完成申报和推荐工作,并向研究生院提交《十佳研究生导师申报表》、《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申报表》《十佳研究生导师、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推荐情况汇总表》纸质版及电子版(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yjsxw@upc.edu.cn,文件命名规则“学院名称-十佳导师/团队-导师/负责人姓名”)。

联系人:武老师   联系方式:86981631       

附件1:十佳导师申报表.doc

附件2: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申报表.docx

附件3:十佳导师和十佳导师团队推荐情况汇总表.docx

附件4: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pdf


                                                                                                    研究生院

                                                                                                  202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