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新学期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266

  922日上午,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新学期工作会在行政楼1416会议室召开。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阎子峰、研究生院各部门负责人及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督导组组长金有海教授作报告

 会上,督导组组长金有海教授作题为“责任担当 砥砺前行 铸就未来”的督导组工作报告,对上学期开展的研究生教育督导活动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并分享了督导工作经验与心得体会。他指出,上半年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是学校全面执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实施办法》的新起点,督导组共完成了448场次各类督导任务,完整覆盖全校16个教学院部,全程参与了研究生课程教学、招生复试和学位论文答辩等环节,形成了四份督导巡视报告。本学期督导组将继续结合精品示范课、课程思政示范课和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等研究生课堂教学过程,以及学位论文开题、专业实践等内容,重点关注育人环节和价值引领,注重内涵培养,为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发挥作用,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督导组全体成员对上学期督导情况进行分析和研讨

 阎子峰院长首先对研究生督导组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表示研究生院招生、培养、学位、质量建设与评估等部门将全力为督导组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共同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和研究生培养水平的有效提升。他对本学期督导工作的开展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全力支持学校研究生督导组在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好“督”和“导”的积极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落实整改措施;二是要进一步细化督导工作目标,适时开展专项督导工作,做好督导反馈,实事求是地反映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运行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合理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三是要转变教学督导观念,强化质量意识,实现从重视结果向重视过程的转变,通过“督导-反馈-持续改进”的循环提升路径,让督导工作真正成为研究生培养规范性和教学秩序严肃性的重要保障、成为学校全过程、全方位、全环节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的核心组成和重要抓手。

 在会议的讨论阶段,督导组全体成员积极建言献策,审议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计划》,对督导任务信息发布、结果反馈与整改效果检查等前期工作中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研究生教育已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新使命和新挑战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的着力点和覆盖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高度重视,并将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的指引,不断完善督导工作流程,推进督导体系建设的规范化和系统化水平,切实发挥督导工作在我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进程中保驾护航的关键作用。


质量建设与评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