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7浏览次数:199

摄影:杨安

915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总结上学期工作,对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副校长周鹏主持会议。

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总结上学期工作开展情况,认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总体教学秩序正常,各项工作运行有序,但仍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并提出了完善改进意见。同时,督导组针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一些思考和建议:一是提升教育理念,做好顶层设计;二是规范培养流程,重视过程内涵;三是提升教师素养,提高教学水平;四是做好协同管理,完善评价体系。

研究生院对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加快完善“二四三”分类培养体系,夯实研究生教育基础建设工程,具体包括科学谋划学位授权点建设布局、加快研究生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深入落实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实训、统筹推进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改革等。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实施导师素养提升工程,具体包括做好导师动态上岗管理、做好国家博导信息采集工作、提升导师岗位胜任能力等。三是严守底线,强化责任,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具体包括统筹配合全力确保实现平安研考、多措并举努力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严管过程加大分流淘汰力度、强效加持确保学位授予质量、评建联动建立学位点建设持续改进机制等。

周鹏强调,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路,是学校水平提升的关键和标志,必须争分夺秒下大力气抓紧抓好,应对增量提质的挑战。周鹏对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大力推进“两工程一体系”建设,重视课程体系和教学资源建设,夯实创新基础;二是尽最大程度增加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的招生数量;三是根据“基数+贡献”原则做好研究生招生名额分配的“加减法”,建立起能够切实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标分配体系。

各教学院部、研究生院、教务处、国际教育学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