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三十五期—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298

 

718日,由研究生院主办、理学院承办的“石大师说”系列导师沙龙第三十五期在文理楼254会议室顺利举行。理学院副院长李明教授应邀作题为“研究生培养质量探析”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线下形式进行,理学院张建松主持活动,理学院研究生导师参加此次活动。



李明教授的报告结合研究生质量培养的“导师师德师风”、“研究生价值观念培养”、“学术研究”以及“论文规范”等四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了自己对研究生培养的深刻思考,深度剖析了导师的第一责任人这一要务,导师是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领路人,指导教师的言传身教深刻影响学生的一生。同时研究生培养一定要注意学生价值观的培养,一定要下的苦功夫,求得真学问,要守德立信,要明辨是非,要踏实做事,认真做人。科学研究上,要善于创新,诚如习主席所言: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创新就要有扎实的基础,渊博的行业背景、熟练的技巧、灵敏的嗅觉及总结归纳方法。要善于思考,做科研过程的全程文献查阅。报告之后,李明教授与各参会导师进行互动交流,针对研究生培养的难题开展了深入讨论。



本次“石大师说”导师培训交流沙龙的成功举办,有效促进了导师间关于研究生培养相关问题的充分交流与共享,会后的热烈的讨论更是激发了导师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深刻思考,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是发表几篇论文、申请几个专利的事情,它是一次重树学生价值观、人生观的重要经历,是理解创新为何、如何创新的深刻体会。本次研讨开拓了导师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导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质量优秀人才提供了有力指导。

                                (作者:理学院  张建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