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三十四期—文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13浏览次数:276


 为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汉硕导师培养学生成为优秀语文教师的理论素养与业务能力,增强汉硕导师职业胜任力77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第三十四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在文理楼358举行。本期活动邀请到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高级中学高级教师李素莲担任主讲嘉宾,依据教育部《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翻案》精神,围绕新时代高中语文教师基本素养展开座谈,此次活动由中文系主任沈壮娟主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及在读研究生参加。


 李素莲老师结合自身丰富教学经验,从热爱工作、热爱学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三个方面剖析了在新时代成为一名受欢迎的优秀高中语文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养指出高中语文老师的三大重要加分项:能够书写漂亮粉笔字、拥有出众演讲与写作能力。针对会上提出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如何增强自身就业优势的问题,李老师指出,时代对高中语文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往往具有跨学科背景,视野较为开阔,但对文学作品与其他社科类作品的阅读积累可能较为薄弱,要多读书、多积累;还要注重培养个人执教魅力,积极参与教学实践,从实践中锤炼自身的教育教学本领,能在就业竞争中占据优势。



 文法学院副院长、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魏学宝总结发言。魏学宝介绍本次沙龙的相关背景,自20209月教育部印发《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以来,学校、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厅相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教育类研究生免试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核认定工作,并适时调整汉硕研究生培养方案,在课程教学中贯彻落实过程性考核,并于20225月顺利组织完成第一批研究生免试取得高中语文教师资格证工作。魏学宝认为李老师的分享立足时代、贴近学生、源于实践,让汉硕导师充分认识到成为一名优秀高中语文教师的关键,感受到成为一名好老师的幸福与快乐,有利于帮助汉硕导师明晰教育教学实践培养目标与方向,为后续汉硕研究生培养和免试认定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李素莲,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第一高级中学高级教师,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从事高中语文教学33年,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2006年至今担任教导副主任。2007年被评为青岛开发区优秀教育工作者,2013年被评为青岛开发区教学能手,2021年被评为青岛西海岸最美巾帼建功者。作为语文教研组主任,多年提倡加强阅读写作教学,2019年至今主持编写了三期《乐享悦读》。论文《高中课堂行之有效的几点做法》获全国中学科研教学论文一等奖;《易错成语六十例》发表于2010年光明日报社主编的《考试》杂志。


                                             (作者文法学院 张淑晴  摄影郭静 王元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