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三十二期—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227


 为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2022625日下午,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以“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经验交流”为主题,组织“石大师说”系列导师沙龙活动,邀请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马毅研究员、孟俊敏研究员做主旨报告,海洋一所、北海局等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9位老师参加交流。张杰院长、教授委员会主任戴永寿等导师及2020级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硕士生参加交流,交流会由海空学院崔学荣副院长主持,马毅研究员和孟俊敏研究员分别就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进行经验交流。

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经验交流会现场


 马毅研究员是海洋一所遥感室主任,长期从事海洋遥感与应用研究,他指出,科教融合是指科研与教学结合,需要充分发挥科学研究的育人功能,努力将优质科研资源和校外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共同承担育人的职责。研究生一年级重在通过课程学习,了解科学研究前沿;二、三年级进实验室,开展基本训练后,再在导师引导下开展系统科学研究。学生培养过程中要做好时间节点管理,将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做到位;利用好例会和科教融合实验班的讨论会,组织好组会,推进师生交流并形成常态;建议同学们多读文献,多跟踪最新的研究成果。海洋一所营造良好学术育人氛围,高度重视师生关系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作用,积极提倡教师关爱学生、以人格魅力教育学生、以学识魅力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与学生谈学习、谈生活、谈人生、交流学术思想。


马毅研究员发言


 孟俊敏研究员是海洋动力与海上目标遥感探测及应用学科方向负责人。孟俊敏研究员指出,海洋一所制定了坚持以导师团队或课题组或实验室为单位定期组织多种形式的学术研讨制度及相关配套办法,持续的师生交流活动和学术论坛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让学生走进教师科研世界,一大批学生籍此发现了自己的研究兴趣。孟俊敏还强调了要让学生尽早进入课题研究;课题要与实际结合,要解决真问题;老师要亲身示范,同学间相互帮忙等。孟老师还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个根本问题,坚持“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是全面履行高校职能的必然要求,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是一个重要途径。海洋一所充分认识到在育人中承担的社会责任,推动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建立科教协同、校地协同的育人新模式。


孟俊敏研究员发言


参会的各位导师针对学生导师职责等多方面问题各抒己见,为实验班的管理运行和今后发展提出了建议,就各自科研项目规划与合作设想进行了交流。

崔学荣副院长感谢两位研究员的分享和指导,他指出做科研就要真做科研,做真科研;要加强校内科研团队与校外科教班团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会议最后张杰院长做了总结,他指出:科研要与项目结合、与业务结合、与现场实验结合,来解决实际问题;学生应多参加科研活动,提升办事能力,提升与人打交道的能力,拒绝幼稚;学生的课题应深度思考,多琢磨;要将科教融合实验班办出特色,办出品牌。

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是推进科教融合的新举措,是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新探索,海空学院将继续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科教融合、互利共赢”的原则,共同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业务应用等多元一体的科教融合体系与合作发展平台,以此为依托做好实验班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确保培养质量,努力实现高质量培养、高水平创新、高层次育人的目标,努力把实验班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成典范。

                                      (作者: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成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