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动态 | “疫”不容缓,质量先行,研究生教育督导启航,强化全过程质量管理

发布时间:2022-03-20浏览次数:594

318日,学校以“线上会议直播+校内现场参会”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启动会,就近期督导工作的主要任务、重点环节、督导形式等内容作了具体部署。校长助理周鹏,首届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全体成员,各教学院部研究生教育分管院长,以及研究生院有关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启动会时逢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校高度重视并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研究生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力争做到两个确保,一是要确保全体师生健康安全的同时保障研究生教育教学正常有序进行,迅速启动线下教学到线上教学的双向切换,主动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本周415门次研究生课程顺利开课,其中隔位就坐平行课堂75门次,涉及授课教师共386人,听课研究生数达11466人次。二是即时启动研究生教育教学的督导工作,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云端研学,关爱不断线”。要求各教学院部和全体导师共同努力、尽职尽责,加强远程指导与关爱,保证疫情期间研究生科研和学习有成效。

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阎子峰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的框架设计,提出要通过建立校院两级研究生教育督导组队伍,坚持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控制,严把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用动态大数据监测的有效手段实时反馈核心质量状态,要用好督导结果,实现循环提升督导实效。首届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金有海教授代表全体42名督导专家成员,感谢学校的充分信任,督导组将以饱满的热情和立德树人的强烈使命感,结合自己在研究生导师岗位上的育人经验及心得,明确督导任务和目标,在研究生课程教学督导、学位论文全过程督导、培养关键环节督导和专项督导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有效形成“以督促管、以导促建、督导结合、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让督导工作成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活动中必需的组成部分,成为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校长助理周鹏首先对督导组全体成员获聘首届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表示祝贺,也提出了殷切希望。在目前我校研究生培养规模不断扩大并突破万人大关的背景下,研究生教育质量已成为事关学校人才培养整体质量的关键组成,是事关学校办学活力及水平,事关学校与学科发展声誉的关键指标。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对研究生教育督导的认识和理解。我校一直禀承“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路”的办学理念,坚持实施“二四三”研究生分类培养体系,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了要加快研究生教育“两工程一体系“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正是助推两工程(即研究生教育基础建设工程、导师素养提升工程)的源动力。教育督导不仅是我国教育法中规定的一项基本制度,更是学校新时代发展进程中提升竞争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内生需求。二是要进一步明确督导内容和工作方案,开展研究生教育督导的根本目的是理清问题所在,形成有利于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建立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督导工作模式,不仅要督,还要导,不仅要查,还要改,要做到 “督教”和“督学”协同,以及查改联动。同时,要充分发挥督导的激励功效,树立示范典型,激发督导对象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形成和谐的工作氛围。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构建督导共同体。督导组要善于发现问题,坚持直言不讳,通过全方位、全过程的教学督导,切实增强研究生科研的主动性,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导师的指导能力,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从而切实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的育人质量。

周鹏强调,学校在新学期工作会上明确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而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研究生教育督导则是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需要加快构建和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主线,回归教育初心,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校正以坚定的步伐加快研究生教育“两工程一体系”的建设,全力构筑牢固的高层次人才质量管控防线,持续加强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规范化质量管理。研究生教育督导的正式启动,将为学校研究生教育规模的快速增长保驾护航,并有力支撑学校在追求“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的道路上高质量、内涵式、跨越式发展。

质量建设与评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