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总结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712

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会  杨安摄影

121日,学校召开研究生教学院部长工作会,总结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各教学院(部),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校长助理周鹏出席会议。

本次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以“构建新时代研究生培养体系,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研究生院和各学院以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课程设置、精品示范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情况为主题,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分析和阐释解读。各教学院(部)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建设课程逐项汇报等方式,进行工作总结与梳理,深入剖析各单位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现状、困难和下一步工作举措。会上,石油工程学院等6个学院对期中教学检查情况进行汇报交流,与会人员围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阎子峰在工作汇报中,以问题为导向,强调了下一步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点。一是要在浓郁校园学术氛围,打造优质研究生科研锻炼平台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二是要调整课程体系的内容、层次和设置,进一步确保其合理性、规范性和科学性;三是要从政策保障和管理机制上提高对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支持与激励。

周鹏对本次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第一,要做好培养的顶层设计,夯实“两工程一体系”建设基础。适时优化研究生的培养方案,为研究生高质量培养提供支撑。第二,要营造追求卓越学术文化,着力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各个学院要发挥优势,凝练特色,扎实围绕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下功夫、做文章。第三,要重视课程思政和精品示范课程建设,做到教学引领科研,科研反哺教学,加快发展更好品质、更佳体验的研究生课程。

通讯:邱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