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二十一期—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341

    为促进研究生导师间的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建设更融洽的师生关系,1119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21期在工科E927举办。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海林,副院长石永军、殷晓康出席活动,学院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代表参加本期活动。

   本期石大师说”导师沙龙活动由石永军教授、徐兴平教授作研究生心理健康与新型的导学关系专题报告。

   石永军教授从“心理健康、心理问题、研究生常见的压力来源、当代大学生心理困境原因溯源、特别需要关注的方面、导师的沟通技巧、新型导学关系”等几个方面着手,以研究生心理健康为主旨,附以自己多年与学生相处时的现实案例,从理论分析到现实案例,深度地剖析了如何建立新型导学关系。石永军还从学生的角度,导师的担当,师生情感、知识、价值共同体等多方面深入浅出地给大家展示了他指导研究生培养的过程,分享了各个培养阶段的心得和体会。

   徐兴平教授则以自己二十多年来的导师经验,着重从学术关系、社会关系及物质关系三方面阐述了如何建立新型导学关系,引发了会场老师与同学的强烈共鸣。

报告结束后,参加沙龙的导师们就如何建立新型导学关系进行了深入交流。导师们纷纷表示,两位教授的经验及做法,给大家带来了新的启发,对于研究生指导工作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举办“石大师说”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本次活动有效促进了研究生导师之间的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进一步提高了导师对研究生心理健康的认识,对导师立德树人、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导学关系构建等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 于鹤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