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二十期—文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421

        为促进导师间的沟通交流、全面提升导师综合素养、建设业务能力精湛、学术水平高超、综合素质过硬的研究生导师队伍,1115日下午,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第二十期“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在文理楼358举行。本期活动邀请山东省语言学会副会长、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史冠新教授主讲音节本位拼音教学法”,活动由文法学院副院长魏学宝副教授主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指导教师及在读研究生参加


青岛大学史冠新教授主讲

讲座现场

 史冠新教授依据自身多年的研究成果及实践经验,从自成音节单韵母说起,讲解了音节本位拼音教学的依据、方法及其相对于音素拼音教学的优势、具体实践的效果等,在理论与实践两个角度论证了音节本位拼音教学的可行性及优势性。由音节本位拼音教学法说开去,史冠新教授进一步给出了鼻韵尾教学、动词重叠教学、离合词教学、形容词重叠教学、副词教学、动态结构教学的重点难点的教学方案

 史冠新教授的分享引发了在座老师与研究生的热议。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导师齐卫华副教授就音节本位教学法的推广同史冠新教授进行交流,认为史冠新教授的讲座对指导对外汉语拼音教学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为汉硕导师指导研究生进行汉语本体研究与实践提供了重要路径。

史冠新,文学博士,教授。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教指委委员,山东省语言学会副会长,青岛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带头人。出版专著、合著5部,在《中国语文》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从事国际中文教学与研究三十余年,在日本、墨西哥、美国等国家都有长期的汉语教学经历。

                                                                                                                                                                                     (作者:文法学院 张淑晴  摄影:王文琪 )